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大爱与小爱(短论三则)  

2007-11-13 20:43:24|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大爱与小爱

今天中午我见一位老师在走廊里训学生,原因大概是队伍不整齐,而走廊旁的教室里初中的孩子正在午睡。我示意她把学生带走,她似乎很委屈,悻悻的走了。她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她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但是今天,她用行动告诉我,她的优秀很狭隘,甚至干脆就是不优秀。

 爱有大小之分。

爱自己的孩子是小爱,爱别人的孩子是大爱,爱全人类的孩子是大大爱;爱自己班级是小爱,爱所有的班级才是大爱。就像有人家很干净,到了公共场合却随地吐痰,这样的人肯定是个不讲卫生的角儿。

“大爱无痕”不仅是指深度,还有个广度问题。

 

二、管闲事

谁说过,爱自己孩子的是人,爱别人孩子的是神。套用一句,管自己份内事的是人,管不是自己分内事的是神。

我经常与老师们在校园行走,偶见废纸却鲜见有人弯腰拾起;有时看见学生在打闹,也鲜见老师上去提醒,反正不是自己班的。这些还都是小事,关乎学校稳定与发展的大事我们千万别分彼此了,都是自己的事情。一所学校,如果长期没有人建言献策,要么学校关闭的言路,要么员工缺乏主人翁意识。无论那种情况,都需要校长去推动。

一方面,我们要经常管管“闲事”,另一方面要有管管“闲事”的文化氛围。如此,学校之幸也!

 

三、激情与事业

那年,我请教务主任起草一份“教学常规”,他如期交来,我一看,是上学期的。我问,没有需要修改的吗?比如:早读常规要不要加进去呢?他只好重新修改,第二次交来后,我说,有“常规”,有了“法则”了,怎样执行?还应有“罚则?”嘛。第三次交来时我给他讲了“加西亚”的故事。他也给我讲了“都这样,习惯了”的工作常态。

想起了“激情”,没有激情一切就“这样”了是最高标准,至于“还能怎样”,“还可以怎样”,“怎样最好”都已经不重要了。

工作一旦失去激情,哪有标准可言,哪有发展可言。一个团队是否具有战斗力,就看员工是否激情依旧。

 

 

 

  评论这张
 
阅读(61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