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谁在逼我(原创)  

2007-12-04 21:29:02|  分类: 心灵旅程(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加盟华士实验教育集团仅三个月,除行政会议以外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我来列数一下:“一课三上”(江阴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讨”(江苏省)、“与联合国官员面对面”(全国性)、“余映潮的精彩语文研讨会”(江阴市);还有无数次学校层面的沙龙。

刚刚结束的是一次关于“学校文化”的研讨,十几位集团的“才子”(才女)围绕我校的学校文化建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融合的体现,我在交互的对话的过程中零零碎碎的阐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学校文化的整合与提升。我校有近百年的历史,学校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也在不断创建与提升,我们的学校文化,尤其是精神文化具有一定的“草根性”,“同心、同行、同乐”是我们一个王姓老师首先提出,没有她对学校文化的感受,是提炼不出这六个字的;“六个‘同’”没有说到老师们心坎上也是得不到广泛的文化认同的。今天我们不妨从“核心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学校精神”、“师生誓词”、“培养目标”、“发展愿景”、“课程理念”、“教学理念”、“管理理念”、“德育理念”等方面进行系统策划。二是学校文化的校本性。我们需要精英文化,更多的需要“校本文化”,这样的校园才是自己的校园。校本性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校本课程,科技、书香校园建设、双语我们都做得不错,但还需向特色课程方向发展。

几次研讨下来,一天我给我的朋友在短信里谈自己的感受:在这里成不了“名师”是自己的灵性不足,成不了“优秀”是自己悟性不足,成不了“合格”则完全是自己不够勤奋了。朋友眼界更高,回复:成不了“大师”是你自己的不足。

每次研讨,总感觉有人在逼自己。为了陶行知教育思想研讨会,我用两天课余时间通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精选》,《陶行知年谱》;为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研讨会,我用一天课余时间通读了《教师专业化发展》一书;为了“余映潮精致语文研讨”,用两天时间课余研读了《听余映潮老师讲课》。夫人笑我是“先天不足、后天恶补”,我说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她又笑话我是“华威先生”,我狡辩道:华威场场必到、场场必说相同的话;我是场场必到,总说不同的话。夫人穷追不舍说我是“有进步,是新‘华威’”。

转又一想,就像我每晚必写的随笔,谁在逼我?

一个声音在呐喊--我!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