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错过》教学设计及理据(原创)  

2008-12-02 13:23:12|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错过》是著名作家刘心武的一篇随笔,被编在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第一课。本单元的主题是人生体验,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作者的不一般的人生理解。但本文的教学遭遇一个疑惑:就是关于本文的文体文体,一些参考资料上说是“文艺性政论文”,这有点“左”,有人认为是一篇散文,这有点右了。虽然这是两种不同的分类标准,但如果不很准确的确定,这样也好,那样也行,会导致课堂设计没了出发点。主题组元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模糊了文体的区别,强调了“主题”忽视了文体特点,以至于象《事物的答案不止一个》这样复杂的议论文也进入了七年级的教材。

我们把《错过》定位为一篇人生漫笔类的随笔比较合适,刘心武是围绕着“错过”这个话题谈了自己的一些认识,概括起来有三点:错过是人生的常态;要习惯和品味错过;要把握人生的关键处。可以说这是有一定人生高度的三个见解。同时这三个见解是递进的三个层次,“错过是人生的常态”是一种感性的认识;“要习惯和品味错过”则上升到了理性的分析了;“要把握人生的关键处”是一种升华,在全文中具有结论性意义。如果硬要定位为一篇议论文,按照议论文的论点、论据、论证去上,则牵强附会。

上述“情感态度”的揣摩应该是本文的第一个教学价值;第二个教学价值是本文的语言表达,可以说有很多堪称“格言”了,巧妙的对比、精妙的比喻、恰切的遣词是课堂中需要品味的。

鉴于是,我们设计了这样的教学简案:

一、读课文,理清层次。

1、听读课文——注意层次

2、自读课文——理清层次

3、默读课文——总结层意

(这是一个整体感知环节,意在理清文章脉络:大小错过真不少——错过是人生的常态——对于错过要习惯它、品味它——要把握人生的关键。可以先给出层次划分,化繁为简。)

二、选角度,品析语句

1、划出文中哲理句

2、选一句,说说这句的意思及作用

示例:

1、“人生如奔驰的列车,车窗外不断闪动着变幻不定的景色,错过观览窗外的美景、奇景并不是多么不得了的事,关键是我们不能错过预定的到站。” 

    品析:把人生比喻为“奔驰的列车”,把“窗外的美景、奇景”比作小的错过,把“预定的到站”比作人生最根本的追求。通过形象的比喻表达了人生有一些小的错过不要紧,但不能错过人生根本的追求这一哲理。 

(三析法:表达特点+作用+意义)

(这是本节课的重点环节,让学生学会品味的方法。)

三、说“错过”,来点辨析

1、来点辨析。

(1)“人生如奔驰的列车,车窗外不断闪动着变幻不定的景色,错过观察窗外的美景,奇景并不是多么不得了的事,关键是我们不能错过预定的到站。”

“人生有如一次旅行,不必在于目的地在哪儿,关键在于美好的风景和心情。”

(2)作者认为对待错过要“习惯”和“品味”,对此你如何理解,谈谈理由。

2、回首你走过的路,你觉得你的哪些“错过”是无所谓的,哪些“错过”是“过错”。

3、编一则格言,表达你对“错过”的理解。

示例:当你为错过了太阳而哭泣时,那你必然也会错过月亮和星星。(泰戈尔)

(有所拓展,又是第二个环节的继续。进一步体会作者的人生境界。)

 

错   过

刘心武

①是的,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又错过了许多........ 

②从在商场所看见的一件很适合于自己,并且价钱也不算昂贵的衣衫,竟因不必要的犹豫,放弃了购买,而再次去那商场,满眼都只是不如那件的样式,这类小小的错过,到明明有一个很好的跳槽机会,不仅去了那里可以收入更丰,更重要的是能与自己的兴趣更贴近,却只是因为决心下得迟点,因而错失良机,那样大大的贻误.....总算起来,真是不少!

(第一部分:大小错过真不少。)

③人生的路啊,为什么,为什么总是充满了这样多的错过?

④然而细想,可有"万无一失"的人生?

⑤错过,一般来说,属于人生的常态,只要我们回顾来路,有所得,从在偶然路过的一家小小书店,意外地买到了久访不得的一本诗集,这类小小的收获,到自己积极参与的一项改革,果然取得了重大突破,那样的精神特物质双丰收......算起来,也还不少,我们就应感到欣慰!

(第二部分:错过是人生的常态。)

⑥没错过,抓住了;错过,溜走了.这正是人生的经纬线,见证着我们斑斓多味的生活.

⑦没有意识到错过,或许能产生一种自足感,但那意味着灵魂堕入了颟顸的渊薮.

⑧能意识到自己错过了什么,在追悔中产生出一种真切而细微,深入而丰厚的情愫,则意味着灵魂具备了升腾的能力.

⑨有的所错过的,还有机会再次相遇,正因为对错有了痛切的感受,当机遇再次呈现时,你便会有高度的应变力与把握力,也许那最后的结果,是与其在上次侥幸的错过,不如这回你冷静而成熟地驾驭......恰恰是因为你上次的错过,才导致了你这次的获得硕果!

⑩有的所错过的,时不复返,机不再来,属于永远的错过,但因为你善于细细咀嚼这错过的苦果,竟能从惆怅中升华中憬悟,乃至于酿出诗意与哲理.......你的生命,或许反更有厚度;你的心灵,或许反更有虹彩.

⑾一念之差,失之交臂了吗?有时我们虽然错过,只要我们立刻意识到了,并立刻追上前去,力挽狂澜于既倒,我们多半也还可以使错过转化为掌握;问题是我们往往在立即意识到了以后,竟滞涩,凝结住了我们的行动;这们的错过,则几乎于过错.

⑿错过,即"有所失",我们要习惯它

⒀错过,也往往构成另一种得,我们要品味它.

(第三部分:对于错过要习惯它、品味它)

⒁人生如奔驰的列车,车窗外不断闪动着变幻不定的景色,错过观察窗外的美景,奇景并不是多么不得了的事,关键是我们不能错过预定的到站

⒂我们预定的到站并不等于人生的终点.但在人生的终点上,我们最好能含笑地说:我虽然错过的很多很多,却竟把握住了最关键最美好的,这样,"错过"便仿佛是碧绿的叶片,把一生中"收获"的七彩鲜花映衬得格外明艳!

(第四部分:要把握人生的关键。)

                                                                                                                                                                         (1995年春)

 

  评论这张
 
阅读(108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