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5)如今我们还在教室上物理  

2008-02-29 17:01:48|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了八年级一节物理课,是关于“串、并联电路”的,上课的是一位年轻的物理老师,Y老师。听着这节课是很容易就把我带进我的少年时代,Y老师似乎就是我的恩师王可沐了。

三十年前,那时教学设施还很落后,王老师给我们上串、并联电路也是有实验的,在一块笨重的木板上有若干电线、干电池、电压表、电流表,是他自制的,现在想来很粗糙,但于我们很亲切。13、4岁的我们仿佛今天的孩子看见了“神七”般神奇,能被老师请上去摆弄一番仿佛自己就是爱迪生了。

现在木板早已换成轻巧的塑料板,原件已经是够几个班同时使用了,还有专用的一体化的物理实验室。但我观察下来,很少有老师主动把学习地点长期扎根在实验室。

其实,无锡中考初三学生要考理化实验操作的,很多学校在考前集中复习实验,还让学生背诵操作步骤,几天时间,便能全部“过关”,甚至“优秀”。或许正是这点原因,老师们也就鲜于把学生带到实验室上课了。我与我以往的同事交流,他们说,一方面实验室缺少专业实验员,去一次要花费很多时间;另一方面,据说在实验室进行“探究”太“耽误”时间,没有直接记住“步骤”来的实惠。还有一个纪律问题,学生一到实验室都很兴奋,容易失败、容易弄坏器械。

Y老师的演示实验很成功,学生也兴趣盎然,加之Y老师要言不烦的点评,整节课很严谨。最后是老师布置“家作”,是“三级训练”的内容,拿过一看,题目很经典。我仿佛看到经过“三级训练”后一个个物理“高分”生。

想着,想着,我又进入了幻觉,想起了史上最失败的预言《25年前的预言:中美教育差异》。心一紧,在这个最乍暖还寒的春天。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