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那样--没了同桌的你(原创)  

2008-09-11 17:27:23|  分类: 学校德育(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发表于《青年教师》2009年第二期)

 

 

我读小学的时候,课桌是自己家里带去的,一条木凳子,50公分长,20公分宽的样子,父亲说太窄了,请木匠加宽了些,每学期我用稚嫩的肩膀扛着这张“课桌”到学校,这已经是奢侈的了,其他小朋友坐的是土坯垒砌的课桌,班级人数多,密密挨挨的一屋子小老鼠,随处都有“同桌的你”。这条凳子至今还保存在安徽老家,儿子说,这是我家的“文物”。

读初中了,课桌是双桌肚的那种120公分长的普通木制课桌,自然有了“同桌的你”,我们还经常为占桌位多少闹矛盾,后来画了一条“分水岭”,不小心“过了关”,用拳头捶打“侵略”的胳膊,同桌无怨无悔,只是“伺机报复”。读师范的学校也是这种的,只是用油漆刷亮了桌面,“同桌的你”给我毕业留言本上的留言24年了记忆犹新:铮亮的桌面照出了我们不离不弃的影子。

现在很多学校的桌子是钢结构、复合板桌面,最大的区别是一人一桌,前几天参观一所名校,看见学生座位都摆成“秧田式”的,与校长交流,校长说,这样避免学生互相影响,也好有效实施教学,我则是满脑子的疑惑。

没了同桌的你学生跟谁去交流?教科书上说合作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团体意识和集体观念,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竞争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小组成员互助和帮助,实现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我知道这是真理,但我确信,孩子的成长需要同伴,现在的孩子还不够孤独吗?为什么生生将他们分开,他们有生字不会写、他们有公式忘了,他们有辅助线不会填,他们有青春期悄悄话要说。“盈盈一水间,默默不得语”,你不觉得你太残酷了一点吗?

他们还要有矛盾、要吵闹,要在矛盾中长大,要知道这个世界除了他,还有别人的存在,他们要在吵闹中懂得原谅、懂得退让,懂得真理并不时时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都说现在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欠缺,孩子自私,“秧田”,我们封闭了谁?都是学校就是“小社会”,这个“小社会”离真实是多么的遥远。

从同桌走向“秧田”,进步耶?退步耶?

 

 

  评论这张
 
阅读(73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