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我班“行舟文学社”采访著名作家曹文轩老师(原创)  

2009-12-11 16:26:44|  分类: 心灵影像(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校“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班“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班“行舟文学社”采访曹文轩老师(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适逢“凤凰读书会第二届儿童阅读研讨会”在我市中山路小学召开,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先生莅临了会议,我校“行舟文学社”一行九名同学在王老师的带领下采访了曹老师。

下午两点三半左右,中山路小学文化长廊的长椅上,文学社几名社员围坐在曹老师周围,一开始有些拘谨,但很快就像熟悉的老朋友一样聊了起来,面对社员们一个个问题,曹老师都作了生动的解答。半个小时的采访很快过去了,孩子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曹老师著作请曹老师签名。最后,社长陆婉莹请曹老师为行舟文学社题词,曹老师欣然命笔:“拾级而上,文学的殿堂就在你的上方。”

采访结束后,王老师邀请曹老师在方便的时候来我校给孩子们作一场文学报告,曹文轩老师欣然答应,并相约在明年春暖花开之计来“镇外”与孩子们再次相聚。

 

走近曹文轩(选载)

文学路漫漫

蒋沁蕾

今天,很荣幸的作为采访团的一员,来到了中山路小学,采访曹老师。相信大家对我们的对话都很感兴趣吧?那么,我就来介绍一下,今天我们,都聊了些什么。

Q1:现如今,许多的中学生都对一些青春小说比较沉迷,比如说郭敬明的作品,那么,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曹老师:我觉得可以适当的看一看,但不能只看这一类的书。现在还是有许多好的文学作品的,比如《夏洛的网》、《窗边的小豆豆》、《柳林风声》等都是很好的作品。但是,虽然你们还是孩子,但是不要认为,只要看文学作品就行了,而是要看一切自己认为可以看的书,比如《红楼梦》,你认为自己可以看了,就可以看了啊!还有就是,不能只看文学的书,而要丰富,要看各种各样的书,但这里我指的是所有的好书。

Q2:那么最近您有没有什么新的作品?

曹老师:最近有一本书,我已经写了四部了,名字是《我的儿子皮卡》,记录了我的儿子从出生到小学六年的经历,并且会一直写下去,大概写十部。你们可以去书店看一看,最近,在一个书店刚上市,就卖出去了五万套呢!

Q3:老师您的那些非凡的灵感都是怎么来的呢?要怎么着手去写呢?

曹老师:一般来说都是在凌晨四点!(笑)至于构思嘛,《根鸟》是设计场面,《青铜葵花》是设计人物,还有其他的,可以根据不同的作品和不同的想表达的东西去从不同的角度去构思啊,这个是要看情况的。

Q4:您在文学的道路上是否是一帆风顺的?

曹老师:不是的。不可能的。不可能什么困难都没有的,没有什么会一帆风顺的。一开始啊,我投稿很困难的,人家根本也不用你的。不过现在就不一样了,都是人家来叫我写了。

Q5:您从事文学事业的理由是什么?

曹老师:因为文学很好啊!文学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别人,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让别人也了解。还可以通过文字释放自己,教化自己,既然有那么多的好处,我就选择了文学啊。

……

这次的文学之旅,我们亲近了曹老师,走近了曹老师,了解了曹老师,我想,文学能教会我们许多,这正是曹老师爱上文学的理由。

文学之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拾级而上

顾安琪

本来说会让全班一起去采访曹文轩老师的计划泡汤,王老师有些愧疚,最后还是决定选择八个人去采访曹文轩老师。

我们一行十人(宋熙琳是后来在校门口加入的)坐公车到中山路小学,看见那些小学生无忧无虑的与伙伴打闹着,蒋沁蕾很感触,嘟囔着:“我想退学再回去上一次六年级了。”

我则毫不留情的调侃她:“人家小朋友就会说:‘哎呀这个姐姐这么老还回来上六年级干嘛。’”

王老师说我们要先听中山路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一堂课,那堂课主要是对《青铜葵花》进行赏析。

以前一直都是我们在上面上课,下面黑压压一群老师在听课,这回我们居然也当了一次“黑压压”里的一份子。我有些感慨,却怎么也发不出来。可能是因为太过于习惯学生这个角色,好几次不需要我们鼓掌的时候我和蒋沁蕾都鼓了掌。

课堂气氛很活跃,这次的“凤凰读书会第二届儿童阅读研讨会”看起来举办得很成功。曹老师的回答有的含糊不清,有的造成了哄堂大笑, “笑果十足”。而这时,想着马上就可以和曹老师面对面,我刚平静了没有多久的心又悬了起来。

采访的地点是在中山路小学的操场长椅上。曹老师刚入座的时候我们显得很拘谨,很放不开,毕竟现在坐在眼前的就是手上那本书的作者,北大的教授曹文轩老师啊!

一开始,我们排着队给曹老师签名,陆婉莹则一直嚷着“曹老师拍张照”,王老师及时过来阻拦:“拍照这些事情先放在一边,好不容易见到曹老师啊,你们有什么问题快点问。”

在王老师的催促之下,我们从王琳琳起头,开始了一系列提问。

“呃……曹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像现在很多学生都很喜欢郭敬明、韩寒这类作家的作品,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那些书,读是可以读的,但不要一直沉迷在里面。”

“最近您有什么新的创作呢?”

“我以我的儿子为原型,记叙了我儿子从出生到六年级的一些故事,书名叫《我的儿子皮卡》,刚出来不久卖了五万本。你们可以去看一看。”

“那么,请问您《山羊不吃天堂草》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呢?”

“当时啊,是我的一个朋友,他让我帮他写一个长篇小说,当时我在不知道哪里来的纸上看到一句话,‘山羊吃完了天堂草’,于是我就让他等着,并且告诉他这个小说的名字叫《山羊吃完了天堂草》。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打电话来,问我那个小说创作的怎么样了,那时候我已经完全把这事儿忘了,谁知道我那个朋友他也不记得那本书名字叫什么,就问我‘你那本《山羊不吃天堂草》写了多少了啊?’,我一听这个名字,立马就喜欢上了,因为这个名字里透着一股子傲慢。你想啊,这只山羊,它就连天堂的草都不吃,多傲慢啊!于是我立马就决定写这部小说了。”

“您在文学创作道路上是一帆风顺的吗?”

“不,不是的。我的创作之路应该说还是比较坎坷的,以前都是我投稿被拒,现在是人家找我写。”

“您认为文学是什么呢?”

“文学这个东西啊,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情调。只有文学,可以培养情调。”

曹老师在这次谈话中还不止一次的说到过,“唯一的写好作文的,就是看一切我们所能看的书,而那个书,指的是好书。”

最后,曹老师还为我们行舟文学社题了几句话,如今,这个必然已经成为“镇社之宝”了,曹老师是这样写道的:“拾级而上,文学的殿堂就在你的上方。”

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用心去写。我相信,那时你一定会看见曹老师所说的“文学的殿堂”。

一次难忘的文学之旅

陆羽晨

今天,全班一早就弥漫着一种紧张而又激动的气氛,因为我们终于能见到我们几乎是朝思暮想的曹文轩老师了。

全班的心情像潮水一样大涨大落。王老师先是乐呵呵地公布了一个消息:曹老师邀请我们全班一起去,我们都高兴得半死;临走又满面愁容地告诉我们,人太多不方便,还是只带8个人去,全班又晕过去一半。我本是去不了的,但王老师赶时间,而且吴桐想要夏毅留下来陪他,大声嚷嚷道:“老师,让陆羽晨去吧,夏毅不想去!”就这样,经过一番波折,我也稀里糊涂地跟去了。

我们先去中山路小学听了一节语文课,而我,耳朵里听着课,满脑子却想着和曹文轩老师见面,心里那种迫不及待,仿佛再多等一秒都忍不住要跳起来。

真见到曹文轩老师时,我们都稍稍吃惊。实话实说,曹老师长得比照片上好看多了,一点不像五十多岁的老伯伯我们把曹老师围了个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地提问。王琳琳首先问道:“曹老师,现在很多中学生喜欢看郭敬明的小说,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曹老师用地道的盐城口音慢悠悠地回答说:“郭敬明的书吗,当然可以看。但是,看书一定要看不同的好书,光看郭敬明的书对写作文的帮助就不大了。” 王琳琳又抢着问道:“那您认为看什么样的书比较好呢?”曹老师微微思考说:“任何好书都可以去看,像《夏洛的网》。还有我的一些书都可以看,但不能光看一种,也要少看漫画之类的书,它只会让你笑,读个二三百本,对你也没多大帮助。”

…………

等女生基本问完了,我也忍不住问了几个问题:“曹老师,您的作品写得很唯美,为什么要把苦难也写的那么美呢?”曹老师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任何事物,看待的角度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他顿了顿,又说:“所以与其把悲伤写得很痛苦,不如用审美的角度去看待它。”

曹老师还告诉我们,他正在创作一部新的小说《我的儿子米卡》,并谈了他创作这些小说的灵感。我们每人和曹老师合影留念后,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曹老师。

今天,真是一次难忘的文学之旅啊!

 

 

 

  评论这张
 
阅读(212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