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报答(小小说)  

2009-02-26 19:29:53|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旦期间,古老师每天都要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贺年卡,还有他在美国读书的学生寄来的,有的则通过电邮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还有的在古老师博客里留言,言语中充满着对古老师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每当此时,古老师脸上总是饱含着满足的笑容,不时拿上一张,用手指着贺卡说:你们看,这是我们班最调皮的家伙,现在当上排长了…… 

刚参加工作的我看着古老师的的幸福有一天无比羡慕地说:“您的学生真懂事,会报答老师了。”

古老师的笑脸顿时收敛了起来,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唉,也未必呀。”

我不好意思问她为什么,那天,另一个同事告诉我古老师最心疼的学生C离开学校7年,大学都快毕业了也没有给她来过一封信,哪怕一个口信。这让古老师非常伤心。

同事还告诉我,C同学读初中时家境很困难,父亲每天只给他一块钱去买早餐,并叮嘱他这一块钱只能用来买早餐,如果挪着他用,就要取消这一块钱的供给。一开始C同学很听话。初三那年,班里流行电视剧《倚天屠龙记》的贴纸,他经不住诱惑省了一顿早餐买了一张。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哪知道当天父亲就看到他的语文书上贴着的苏有朋,一问,C同学害怕父亲那凄楚的眼神,说了实话……

那天,古老师把C同学领到自己的家,对他说,从今天开始你就上我家吃早餐吧,被饥饿和害怕折磨得没有出路的C同学只好点了点头,而这一吃,就是一年。C同学也争气,这一年发愤读书,一口气考上了国家级示范高中——南菁。高考那一年,他总分656分,超出了北大的分数线,但后来只录取在南京师范大学。

 一位年长的老师沧桑般地对我们说,你们记住了:“越是调皮的学生成人了越记着老师,越是成绩好的,忘记老师越快。”看着他黯然的眼神我知道:这是真理了。

过了年,新学期开学了,那天中午,老师们吃完饭在办公室聊着天,突然听到有人在哭泣,一看是古老师,大家都围了过去,古老师埋着头,肩头还在耸动,手里拿着一封信,我朝信上瞄了一眼,看见是“南京师范大学”的信笺。

过了一会儿,古老师平静了下来,她把信交给那位年长的老师,大家拢过去看了起来:

亲爱的古老师:

我是C,您一定奇怪,7年了,为什么到今天才给您写信,其实,我一直牵挂着您,从同学和学弟、学妹还有您的博客里知道您的几乎每一天的工作与生活。您是我的再生父母,我怎么会忘记您呢,只是我的男子汉的自尊告诉我,去看望自己的恩师总得有件像样的礼物吧,您知道我的家庭情况的。那年,我毅然填报了南师大,我要当一名教师,当一名像您一样的老师,我今年就要毕业了,我已经填报了自己的毕业去向——回到您的身边。或许,这是给您最好的“礼物”,也是我对您最好的报答。

……

一阵沉默后,大家再次朝古老师围了过去,噙着泪向他表示祝贺,包括那位年长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48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