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为了自己的学术声誉:坚决不向收费杂志投稿(呼吁)  

2009-04-16 14:54:00|  分类: 心灵旅程(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教育报》4月14日第二版有一篇记者的文章《教师投稿须擦亮眼睛》,开头是这样的:

3月2日,辽宁。沈阳工业大学的吉老师打开自己邮箱的时候,发现邮箱里有封《教育学报》的来信,邮件中写着:“您的论文经编委会审核,已被本刊录用,拟于2009年4月发表,请再勿他投。”落款是《教育学报》编辑部。吉老师匆匆扫了一眼录用通知下方的汇款说明,要求以密码汇款的方式通过邮政汇款580元版面费。

三槐堂几乎隔三差五就收到报刊“约稿”,这些报刊大都冠有“中国”的字样,来头吓人,仔细一分析,乃非法报刊也!还有一些合法报刊也收费,让一线老师实在“想说爱你不容易”。今天上午,与L兄再次聊起这个话题,并向他诉说了自己“坚决不向收费杂志投稿”只是为自己的学术名声。

收费杂志盖因生存计,而生存困难的杂志是发行量有限,发行量有限是因质量有问题,质量有问题的杂志即使发表了又有多少含金量?我曾经把自己屡投不中的文章给那些杂志,他们工作效率真高,48小时就发来了“好消息”。你说这样的杂志能有多少质量?他们越收费越砸牌。在正在“砸牌”的杂志上发表文章,学术颜面何存?

还有一些名杂志,也随便搞起了“私留地”,来个“增刊”、“副刊”什么的,还有的杂志硬生生的多出一个“李鬼”来,自己盗用自己的刊号,坑蒙拐骗广大教师。这样的杂志上有我的文章等于宣布我的文章不能在正刊上发表。我的学术水平何存?

更有一些杂志,听起名称来很吓人,前缀有一个“中国”二字,刊号似乎也有,那些全然是内部发行的登记号,或者是假刊号,收费时列出了一大批名目:刊发费、版面费、专家审稿费等等。钱也寄了,文章也见刊了。就是晋升时啥也不算。这样的“发表”也愧对“学术”二字。

文前所提新闻更玄乎了,杂志是不收费的,但却有人“冒充”:

4月7日,北京。《教育学报》编辑李老师手里拿着两张汇款单,一笔是725元,一笔是900元,但是李老师一点儿都高兴不起来。这些稿费都是学校老师寄过来的版面费,但实际上,《教育学报》从来都不收取版面费。“又有老师上当了。”李老师很担心。

骗子有时如何把版面费弄进自己的腰包里呢,记者作了一番分析。

但是如果只有电话不同,收款单位、社址都写的是正牌地址,骗子怎么能够收到汇款呢?这不就有老师把汇款单寄到了编辑部,而骗子没办法收到吗?李老师给记者解开了心中的疑问。收到的汇款单是普通汇款,这是一些老师不放心密码汇款,才用普通汇款寄过来的。李老师说:“骗子的用稿通知让受害者‘密码汇款’,并刻意写上‘我部凭公章取款’,给受害者一种的确是《教育学报》编辑部的假象。但实际上,密码汇款不需要汇款单,取款人只需要凭汇票号码和取款密码及身份证即可取走款项。”

或许有人侥幸,我花钱还发表了文章,比起这些人好多了,其实你还是输了,输了自己的学术声誉!倒不如静下心来,读读书,总有一天,你会知道我今天的劝诫是多么地真理。 

 

 

  评论这张
 
阅读(715)| 评论(1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