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走进洋思中学(二)被砍掉的那只胳膊  

2009-04-08 14:19:43|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如有人要问,洋思的各种理念中哪一句话最著名,恐怕大家都要说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洋思人把这句话写在了教学楼上,硕大的字体,也镌刻在洋思人心中。秦培元校长在他的报告中称之为洋思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所学校,20年来,能够把这句话说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不能不让人心生敬意。

这句话还有后半句,其完整的表述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有资料显示,这句话最早出于教育家陈鹤琴言论中,后来国家首批特级教师霍懋征老师把它作为座右铭,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老师的100条建议》中也有类似的表述:“教育是才能的基础,是深信有可能成功地教育每个儿童。我不相信有不可救药的儿童、少年和男女青年。”

而让这句话至少在基础教育界叫得山响的是洋思中学的老校长蔡林森,他老人家把这句话由理念变成行动,再由行动变成信念,从而成为洋思人坚定不移的核心价值观。

但不知是哪一年,这句话的后半句“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被洋思人砍去了,或许是从2006年搬到市里来的那一天吧,或许是老校长退休的那一年吧,原来在乡下是完整的写在墙上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和所有的口号一样是不能从字面上去寻找逻辑的合理性的,只是向你传达一种理念、一种精神,就像马克斯 范美兰所言,我们面对的儿童就是面对一种可能性。“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呢,或许是洋思人嫌他过于直白,直白得让任何一个社会人总能找到指责老师的理由;或许是洋思人在改造学生的同时也改造了老师,让踏进洋思的老师成为“无限的可能”,否则何以有合格率百分百,升学率百分百?

被砍去了胳膊,却有了维纳斯般的唯美,每一个念叨“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洋思人都知道还有后半句“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或许,新洋思人原本就没有砍去那一句。

 

 

 

  评论这张
 
阅读(78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