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生活微博(9)乞丐(原创)  

2009-05-23 20:25:36|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乞丐

周四去晨光开一个面向全省的“校本督导”筹备会,早上是校车送我到晨光,快要到了,发现自己未带分文,回程怎么办?要车来接,公交才两站路,多不好意思。狠了狠心,向司机龚师傅要了一块钱。

中午在一家不错的饭店午餐,出来时,晨光的校车早就等在饭店门口了,上车时,一老者向我行乞,我忙不迭地掏出一元硬币。一上车,后悔不跌,一来现在行乞已经职业化,有的已经不具有同情的价值;二来那是我回程的车钱,与会的代表多很陌生,总不至于向他们伸手吧。

下午继续开会,四点时,我又忐忑起来,连手机也没了电,怎么办?走下楼,我已做好徒步回校的打算,“老领导”鞠校有私车,问要不要送我回英桥,我好像抓到了一根救命草,忙笑纳了她的美意……

 

2.这回真的没有了

上次去南京,我们在夫子庙边上的状元楼广场等车,有一名乞丐向同样等车的同事们行乞,大家纷纷选择避开,这时,乞丐到了刘老师面前,刘老师是位居士,积善之人,对自己几近刻薄,此时却奉献出了一块硬币。

我走了过去,告诉他尘世真相,他淡然一笑。

不一会儿,又一新乞丐向他行乞,他又毫不犹豫地掏出零币。

又过了会儿,第三个乞丐直奔他而去,我从旁提醒:乞丐看上你了。

刘居士幡然醒悟,对第三个乞丐说:这回,这回真的没有了……

 

3.真的 ,假的?

有一次,我和儿子在浮桥菜市场门口看到一位特殊的乞丐,一位穿着很白领的小伙子,带着一副眼睛,气质高雅,我很奇怪。他蹲在那里,前面有一块纸板,上面写着钱包被小偷偷走,没了回家的路费,哪位好心人借20元钱,他好回上海。

儿子想帮他这个忙,我拽了拽他的衣服,跟他说:假的。儿子说,这个应该的真的。你看他的穿着,像个乞丐吗?再说,像他那样的人,谁会放下尊严来乞讨一回,一定是逼急了。

我告诉儿子:他如果是个有尊严和地位的人,不会选择乞讨,他有N种办法使自己顺利回上海;他乞讨,不管采取什么手段,都掩盖不了自己不劳而获的本性。

我知道,我并没有说服儿子,因为,我似乎也没有说服自己。有点乱,要捋一捋。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