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生活微博(8):《追书》等三则(原创)  

2009-05-03 16:49:34|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追书

三槐堂要去宣城拜访朋友,随身携拙著等一包,在广德小憩后坐一辆黄包车前往车站。蹬黄包车的是一位中年人,看上去十分魁伟,但几里路下来,也大汗淋淋,一到站,他说要15块钱,我想,广德小城,穿城一趟10块钱就足矣,嫌他宰人,但没有说出。他陪我到站内换钱,我买了一瓶农夫山泉,付完车费后随手把农夫山泉也给了车夫。他似乎有点意外,连说,“你嘛内(这样)好噢。”

来了信息,打开一看是宣城朋友发来的询问信息,我忙回了一个。合上手机,猛然想起,那包书还在黄包车上,说我“内好”的人不会桃之夭夭吧,一包书对他来说也许是一包废纸,但对于我,是送给朋友的见面礼呀。为了保持自己的绅士风度,一面想着,一面走出候车室来到刚刚下车的地方。

车去地空。

我迅速作出反应,招来一辆的士,作出他一定向北离去的判断。

我想,他没有看见那包书?他以为不是我的?不对呀,那包书是我在乘车半途中从我寄存的一家店铺里拿出来的呀,或许真的没在意那包书,那人应该“喝水不忘赠水人”。

200米后,发现了就在前面,遗憾的是,他正拐入一个上坡的巷道,吃力地推着……

 

 素质

我跟夫人说,回程的车票我已经买好,夫人说,不用那么早买,人家都是在站外上车,或者在必经路上等车,60块钱的车票外面上只要40元,人多还可以还价。我心里一算账,哇,我们三个人相差60元呢,两本好书了。现在车都是承包经营,车站要分去50%,司机们巴不得乘客在外上车,有些车还大量印制名片,好让大家到时电话联系等车。

我打定主意下次站外上。

儿子这时说话了:我们是要素质呢,还是要60块钱?

犹豫不决。

 

变化

昨天晚饭我们在广德一个叫“白杨人家”的地方吃饭,这是个世外桃源,包间是一间一间独立的农家小屋,掩映在一篇竹林中,因为都是家人,席间大家谈起“变化”,无拘无束。大家感慨地说,以前是农村人到城里请客,现在是城里人到农村吃饭。

我说,以前我爷爷到广德要两天,在宣城住一夜,我嗲嗲(爸爸)要一天,我呢,半天就到了,等到儿子他们呢,也就个把小时。

夫人插话了:“你也有变化,听说你小时候又黑又脏,现在被我侍弄得也算风度翩翩了。”

有5人喷饭。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