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李云龙的执行力强,还是不强?(原创)  

2009-06-12 07:12:32|  分类: 关注社会(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6月11日《江苏省“赢在执行力”小学教育发展论坛》上,当洋思中学秦培元校长提出学校要像电视剧《亮剑》中团长李云龙一样具有执行力的时候,武进星辰学校庞荣瑞校长则提出了李云龙是最没有执行力的观点。两位校长都是智者,他们因身处辩论中的“正方”或“反方”,无法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那么李云龙到底有没有执行力?他的执行力到底是强还是不强?

我看,李云龙这个英雄的执行力是超强的,他执行什么?——“消灭鬼子”,这是他是最高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他甚至可以不执行上级(旅长)的命令,在当时的条件下,通讯不畅通、信息不灵便,战场瞬息万变,李云龙围绕最高目标,灵活运用战术,多次消灭鬼子,壮大队伍。

我们知道,执行力是目标语结果之间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实现目标的能力,李云龙瞄准的“消灭鬼子”的目标,其余,甚至包括上级的命令,他都可以灵活机动的把握,功过相抵是他这个红军时期就是团长而迟迟得不到提拔的重要原因,但在那个时代,就凭着一个单纯的信念,创造了太多战场奇迹。

我们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有没有自己“消灭鬼子”的最高目标呢?当然有——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就这个最高目标来说,我们学校的执行力如何呢?恐怕没有几所学校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国的学校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纯应试型学校;一类是素质教育外衣下的准应试学校;一类是素质教育的学校。第一类,老百姓拥护,第二类,政府和教育局喜欢,第三类,谁也不喜欢,只有未来喜欢。很多学校也想执行这个最高目标,但面对社会的评价、上级的提醒不得不走一步、退一步,直至完全投降。

再比如“减负令”,从中央到地方,层层下达,像常州等地区围绕减负还作出了详细规定,但包括常州在内的学校,有几所执行了?中国学校的执行力是最令人担忧的,国际法令、制度可以不执行,或者变通了执行,这个民族的生命力我不知道能否称作顽强;他们也在执行,执行什么呢?政府嘴上没说,但行动却无时无刻不再说的“升学率”,高中如此,初中如此,小学亦如此,并且,应试的战车已经开到了幼儿园。

我没有半点责怪我们学校的意思,也没有理由去指责哪一级政府,但内心的疼痛时刻在燃烧,挥起拳头却不知道应该砸向谁,这也许便是痛苦的根源。 

 

 

  评论这张
 
阅读(76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