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牵着我,去集市逛逛(原创)  

2009-09-13 16:40:30|  分类: 心灵旅程(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晚,也喜欢到学校办公室,没有住宿生的校园真的很静、很静,打开音响,中等的音量,喜欢黑鸭子的和声,泡上一杯咖啡,不太浓的,却能香飘满屋,还有一本书,随意浏览,同时打开的还有QQ,等待有人“滴滴”地Q我,一切都是那么随意、随心。

白露过后,已经不需要空调助凉,还可以打开窗户,夜晚的镇江并不现代,直挺的中山路两旁是低塌塌的楼房,并不耀眼的闪烁的霓虹灯仿佛告诉我们这里还是电子管时代,梦溪路就横在中山路的东头,学校就在梦溪路。据说北宋沈括 晚年客居镇江,筑梦溪园,举生平见闻,总结前人研究成果,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写成了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的《梦溪笔谈》。

沈括是浙江杭州人,而《梦溪笔谈》却在镇江梦溪园完稿,当初,他不会也如我般孤独?

10点过后,街面上的人渐渐稀少起来,我的心也随之空荡了,10年前,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可以敞怀喝酒的一般兄弟们来江苏闯荡,这可能就注定了一辈子的孤独,无锡8年,大家都是异乡人,彼此操着的都是普通话,也很快有了新朋友,我们曾戏言,十个人喝酒时一桌围下来,往往就是十个省,酒文化的融合很快也将心融在了一起。如果不是……如果不是……或许,我们还在太湖边享受着蓝藻的腥臭。

 江阴的教育很发达,也许我这两年本来就在名校,和我一起来江阴的还有一般兄弟,在他们的眼里我似乎就是也就是兄长了,但在吴文化背景下,这种明显带有江湖意味的聚合总是在低调地运行。青峰很快让我找到一种藉慰,心灵的寓所就建在他那淡淡的却很深沉的微笑中。

那天和学生一起学习冰心的《纸船》,我突然想起冰心为什么用纸船寄托乡思,学生被我突然的问题问住了,其实那一刻我也在想,我的乡思是怎样的纸船呢?前天是教师节,回了一趟江阴,因为是第一次与新同事过教师节,我要赶回镇江,但到底没有来得及和老师们举杯共祝,晚上,夫人热了几个小菜,一杯猩红的干红流淌在我喉间的刹那,同时流进的我知道还有什么。

约翰尼斯·延森笔下的安恩为了替她的奶牛排遣孤独,把它牵到了热闹的集市上,谁能牵着我也去集市逛逛。

 

 

  评论这张
 
阅读(58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