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那人(江阴)  

2010-01-20 10:05:59|  分类: 他人看我(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引用按:有一种友谊无关乎出身,无关乎职位,无关乎贫富,无关乎性别,无关乎时间……这种友谊叫真诚。离开英桥,金兄很是“舍不得”,一直到今天。而这种舍不得是发乎于内心的,我能感受得到,就像我能感受得到虚情一样。金兄本学期写了很多博文,每篇都力透着两个字——真诚!一种原创的真诚。)

 

三槐堂那人(转)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三槐堂就是与我同事仅一年的王益民。

没认识他之前,曾经在网易首页见到一组评选为“魅力达人”的博客栏,上面一个头像煞是醒目,而且经常排行首位,那就是“石雕鲁迅”头像。当时自己刚刚建立博客,对这些每天浏览量超高的博主相当崇敬,也觉得相当神秘。然而就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到他办公室交流些什么东西,他开着的博客上那个熟悉的头像赫然显露在我眼前。

这个头像的博主是你么,三槐堂?我想以最快的速度揭开心中的谜团。

是啊。他哈哈一笑。

当时的我真有些惊讶,居然网络里高高挂着的居然就是蛰伏在我办公室一旁的三槐堂同志。

于是他就向我炫耀着他博客的浏览量,一年中所写的文章数量。大凡我所不及的某个人的某个方面,我都会以敬仰的心态去观望他,何况我面前的这位仁兄确实真有魅力。

我现在才知道他为何将那樽鲁迅的石膏雕像作为自己的头像,或许与他骨子里存有鲁迅先生那股冲劲与战斗力的精神相关。

三槐堂喜欢他的语文教学是溢于言表的。他博客中的文章时最好的见证,洋洋洒洒的上百万字数的博文记载了他从教以来的点滴事例,有课堂实录,有教学心得,有学生作品,有自己独到的教育眼光,与他约稿的期刊接踵而来,与他合作的出版社也蜂拥而至。本学期他调至镇江外国语学校,谈及他现在的学生,更是神采飞扬,因为经过挑选过的学生教起来自然要轻松多了。用他的原话就是:学生的思路会紧跟着你转,只怕老师有想不到的提问,没有学生想不到的精妙答复。

(是啊,作为教师,谁都愿意教聪明点的、乖顺点的、基础好的、家教好的的孩子,碰上迟钝的、捣蛋的、懒惰的的孩子,只能凭着教师心存的“大爱”去灌溉,凭耐心去等待,凭责任去承担)

每每谈起学校教育,他总能持无数的见解,从学生教育到教师专业化成长,从校长分类到教师类别,他都能讲出道道来,所以每次的沙龙活动,无论高层的还是学校内部的,无论是预约的还是即兴的,他总会提纲挈领式的、以他特有的“王氏”言论,发表自己观点也好,辩驳他人言论也罢,句句铿锵,掷地有声。他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或许与他长期培养的好习惯有关系,看书写作,这是他晚上唯一的工作。

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清晨、晚上、周日都不例外。若是没学生在,他会毫无顾忌的放声高歌,顿时满楼走廊里飘荡着他脆亮亮的山歌、民歌。

三槐堂能在网易博客中评上“魅力达人”,当然与他博客的日点击量有关,点击多了,自然出了名。好几次外出学术活动,他在会上发言,总有看过他博客照片的人会尖叫起来:“原来你就是传说中的‘三槐堂’!”因此有好几个县市教育局索性将他的博客当做当地老师每天必看的项目,一起分享他相当独特的教育思想。称得上“达人”,自然与一个人的品性紧紧挂钩。子云:“君子在邦必达,在家必达。”“达”是一种境界,是超乎虚名的一种境界,他的豁达乐观是他一贯的作风。整天埋于书从中享受着读书的乐趣,享受着教育带给他的美妙,这本身就是难能可贵、超脱虚浮的一种品质。每当他挎着一只黄色的、鼓鼓囊囊的牛皮包优哉游哉地从外地走进校门,我都会从心底荡漾出一种为他幸福的心情来,他是位成功的教育人士。

要说直率,与三槐堂共进酒席的时光中便能深刻体会。一杯白酒下肚,他那张黝黑发亮的脸便微泛红光,小颗粒状的汗珠会从他宽阔的额头上沁出,在灯光的反射下格外亮堂。一旦打开话匣子,他便海阔天空的扯起来,无所不谈,历史、军事、经济,当下时事。夏校总会在合适的时机揪住三槐堂喝酒唱歌。在酒桌上男的唱歌倒不多见,他也不会忸怩推辞,很自然的接过“任务”,以酒杯当话筒,稍作运气便唱将起来。

“儿行千里”是他演绎的最好的一首歌曲,也适合他洪亮的嗓门。他总是那样的投入,这或许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没等唱上两句,只见半掩着的房间门突然探出好几位食堂女工的头来,嗤嗤的看着。等到一曲唱罢,满桌鼓掌,就连在外的女工们也不会吝啬她们的掌声。居然同桌上的一外地听课的女教师在拼命用餐巾纸遮掩着双眼,我知道她完全被三槐堂的歌声感化了。回味着歌词:“如今要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的路啊我,一步没走,就看见泪水在妈妈眼里妈妈眼里流,妈妈眼里流。”

那泣如诉的歌词与声调,还有谁能挡住男儿的真情流露!这或许就是他多年工作在外的真切感受,我所不曾有的!

 

 

 

  评论这张
 
阅读(62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