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58)让我们带着问题——出发(原创)  

2010-11-25 14:22:17|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为推动“合作学习”的深入开展,把11.22~12.22称之为“合作学习课堂推进月”,主题是关于“合作学习”的,我一直在关注语文内容的“教”;倒忽略了“如何教”的学习。看到老师们合作学习的课堂的生动性,颇有压力。这也让我要从语文中走出来,去学习学习其他科目中的“合作技巧”,今天,就观摩了Y老师的一节化学课,其娴熟的合作学习课堂再次让我领受了一种魅力!

回到办公室,我再次学习了“小组合作学习”课堂评价要点:一、自主学习:1.有明确的学习目标;2.能有效把握各小组学生自学情况;二、小组合作:1.能根据学习任务选择恰当的小组合作方式,学生能娴熟运用合作技巧并做到倾听无声、讨论轻声;2.小组讨论的设置有明确任务、时间限制及反馈评价;三、交流展示:1. 具有高效和多样化的小组合作成果展示方式,有较广的学生参与面;2.学生发言大声,自信大方,教师善于激励,评价语言具有针对性;四、小结质疑:1.学生能有条理地对主要学习内容进行小结;2.学生有质疑的意识与行动,教师能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

Y老师的展示的这节课是节完全的“合作学习”的课堂,45分钟,我的头脑一直被“为什么”占领,为什么出示“学习目标”?自主学习是必须的环节吗?课堂有自主学习了,还要预习吗?自主学习的目的是“以学定教”,“学”,如何现场确定?学习中如何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知识性的内容需要去“合作”吗?“四环节”是缺一不可的吗?“质疑”,什么是质疑?这一高级思维是每节课都会产生吗?

“合作学习”,我是新兵,带着问题,出发!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