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以“帮”的态度对待下属失误(原创)  

2010-02-26 15:08:05|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无锡工作期间,我的分管领导是一位老校长,在她身上凝聚了老一代教育工作者的热情与经验,她经常叮嘱我的两句话至今还时常想起,一句是“不要急,慢慢来”,还有一句是“对下属的失误要‘帮’”。其实这两句话很平常,也没有什么微言大义,但我知道这两句是对症下药特意送给我的,现在想来,这两句何尝不是她自己管理经验总结呀!

这几天,各部门、教研组、备课组的计划相继出台,有一些遗憾,自己的分管的工作也屡有失误,有时也想找个人痛快地“骂”几句,当想到“对下属的失误要‘帮’”,还有晓芙校长推心置腹的教导的时候,还是冷了下来,重新梳理自己的思绪,找找自己的原因、找找机制的漏洞、找找“人”的症结,不禁豁然。

 对待失误,一般人,尤其是领导是很容易“发脾气”的,那样很“痛快”,下属表面也不会计较,卢志文先生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做一个不对下属发火的校长》,他说,冷静地对发火的原因进行探究时,就会发现源头多在校长身上。而校长的暴跳如雷与大光其火,伤及的不仅是下属的感情,损害的还有校长的人格与声誉。他认为,要么由于校长的治校方略错位,下属方向不明,犹如没头苍蝇般乱飞乱撞,以致工作无序,出现错误;要么校长凡事“一把抓”,事事自己说了算,下属唯唯诺诺,唯命是从,做起事来束手束脚,遇到难题必然无所适从;要么校长平时做甩手掌柜,疏于管理,下属不知办事规范和要求,校长遇事突然“抓一把”,必然驴唇不对马嘴;要么下属的观点正确、思维新颖,只是由于角色地位的不同,使得下属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申明自己的主张。这样的下属,在校长看来也常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因此招来训斥,下属的心意遭受破坏的同时,创新思维的火花也会因之泯灭。

那么遇到下属“失误”我们应该怎样做到自然地选择“帮”呢?首先是要不断修炼自己,时刻提醒自我要“有猷、有为、有守”,我的好兄弟刘军原来也是个“嫉恶如仇”的人,提到教育的畸形常常是“咬牙切齿”地咒骂,两眼迸发出愤怒的光芒,自从研读“四书”“五经”和笃信佛学后,心静静地平静下来,有时,我从他的脸上也能读出他的挣扎,但我们两人的世界平和了很多。其次,要懂得“教化”,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要让老师们“遵道”,紧靠规章制度是不够的,还要靠道德教化,唤起员工的道德的羞耻感,从而内省。我校正在进行“新校训”“三风”的征集活动,本质上说,这是一次道德强化,很多学校喜欢闭门造车,或者请专家策划,晓芙校长说,我们要“全民参与”,学生、家长、教师,道德强化不是道德强加,发乎于自我的文化才能得到普遍的认同,或许这就叫做沉淀。

第三,就要分析“失误”的原因了,我特别喜欢上下班的那段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步行路程,我去喜欢花去二十分钟,慢慢地溜达,头脑中却在“三省”,一省今天值得反思的事;二省今天看到的好文;三省过去的岁月,当然,最多是对工作的“省”,我们是在不断的失误中长大的,我们并不怕失误,是怕失误后没有应对的策略,更怕失误后缺少自察。第四,有了原因的探寻,破解的方略就自然产生了,下属工作失误后本来就很惊慌,你一旦告诉他可以“峰回路转”,下属岂能不“柳暗花明”,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改正,改正的途径是有人度他过河。

当然,如果是“错误”,而不是“失误”,甚至是屡教不改的错误,策略的拍案而起有时也不失为一种方法,毕竟,沉疴还是要用猛药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5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