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教育故事《成本》的赏析(原创)  

2010-03-11 14:42:46|  分类: 学校德育(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进行了一次“我和学生的故事”征文,读到邰治琳老师的《成本》一文,精神为之一振,这哪里是“故事”,分明是一首教育哲理诗。 

邰老师是个智慧的老师,且不说关于“利润率”老师所出示的那道数学题,单是“板书利润率公式以后我告诉同学一个秘密”就充满了一种智慧,一种教育与学科结合的智慧,这个秘密就是“老师以前也有很多的理想,现在的理想就是卖面条。”围绕着“卖面条”发生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在课堂,“同学们的表情告诉我他们不相信”老师会去“卖面条”。

第二件事发生在中午,非常温馨的一问:“老师,你什么时候开始卖面条啊?”学生知道老师的开玩笑,但还是将信将疑,有一个学生找到了两全其美的方法:“老师,你可以一边卖面条,一边教我们。我们中午就不吃饭,去吃面条。”

第三件事发生在放学后,学生还是禁不住要问:“老师,你到底什么时候卖面条啊?”如果说这里是体现学生对老师的一种爱戴,接下来的对话我们能找到“爱戴”的缘由了:

“我觉得卖面条虽然成本小,但是教书连成本都不要啊。”

“恩,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那我想知道你长大了想做老师吗?”

“不想。”

“为什么?”

“老师太辛苦了!”

“这不是成本吗?”

我和邰老师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她话语不多,但一张口往往直透着一种智慧,邰老师是个幸福的老师,因为智慧,她享受到了一种职业的幸福;因为幸福,她的生活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附  《成本》作者 邰治琳 

今天的数学课讲的解方程中的销售问题,讲完售出价、进货价、利润(售出价—进货价)这几个量以后,我举了个例子:一碗面条的成本价是1元,售出价是4元;一件衣服的进货价是100元,售出价是120元。你愿意做哪种生意?

“我想卖衣服,卖衣服赚得多!”

“我觉得人饿了必须要吃东西,所以面条容易卖,看衣服的人多买的人少。”

“买一碗面条赚得钱是成本的3倍,而一件衣服赚的钱是进货价的20%。”

“哦,我们注意到这个同学提到了一个量,把所得利润与成本比。这个量在数学里叫做利润率。”

板书利润率公式以后我告诉同学一个秘密:老师以前也有很多的理想,现在的理想就是卖面条。

同学们的表情告诉我他们不相信。

中午学生吃饭的时间我走进教室,有同学就问了,“老师,你什么时候开始卖面条啊?”

“我要是买面条就不能教你们了,你们是愿意老师回家卖面条呢,还是继续教你们呢?”

“教我们。”

“老师,你可以一边卖面条,一边教我们。我们中午就不吃饭,去吃面条。”

我心里都要笑死了。

放学的时候,不知道又是谁问了“老师,你到底什么时候卖面条啊?”

“老师,我觉得你还是不要卖面条了?”

“为什么啊?”

“我觉得卖面条虽然成本小,但是教书连成本都不要啊。”

“恩,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那我想知道你长大了想做老师吗?”

“不想。”

“为什么?”

“老师太辛苦了!”

“这不是成本吗?”

他意识到了什么,低下头笑了笑。

“不要紧,只要你们越来越懂事,老师辛苦点也觉得是幸福的。”

第二天,家校联系本上有这么一句话“今天的车堵得好厉害啊!老师,您坐的车有没有堵啊?”

卖面条还是做老师,您说呢?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