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齐读——最后的选择(原创)  

2010-09-21 07:16:02|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读是应试教育喧嚣呈上后硕果仅存的能体现学校还是一所学校的课程,据说,一些地方还明文取消了。你说,一所学校没有了朗朗的书声那样还能称之为学校?现在语文课也已经很少能听到读书声了。有一些学校在落实常规的时候是从早读抓起的,很细致,后六中学就因此而名声鹊起了。那几十分钟,少的15分钟,多一点也就30分钟,人家就能做足文章,什么早读前写上杂“早读目标”,早读形式多样化,最后5分钟检测过关等等。

写“早读目标” 也有“精细”的做法,内容上什么目标具体、可测、能保证大部分人能达成;形式上什么由课代表提前板书,这样同学们随时可以明晓自己要“干什么”,起到警醒的作用。早读过程呢?什么自由读、分组读、齐读、默读,也是不一而足。最后几分钟由各组组长开始一一过关,组长在课代表出过关,过不了的,下午留下在老师处过关,再过不了就要到政教处了。

这种做法是基于背诵,比如英语的单词、词组;语文的诗文默写,已经基本背离了“早读”的本质意义。早读的“读”是思的凭借,是悟的前提,是说的储备,是写的基础。朗读时眼、耳、脑、口等多种器官想协作,便于学生集中注意力,训练学生的思维,激发求知的欲望。它所获得的信息会比听更广泛、更主动、更活泼,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更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对语言美的感悟与理解。“读”不仅是听、说、写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它直接进入人的理性世界,激发思考、启迪心智’净化心灵、陶冶性情、升华人格。况且,早读还在于一个“早”字,在一天的时间当中,早晨是学生记忆能力最强的时候。多多读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锻炼记忆力。古人云:“松声、涧声、琴声、鹤声……皆声之至清者,而读书声为最。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