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活动的文化价值(原创)  

2011-12-04 19:01:33|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第六届水仙艺术展的新闻有这样的一段:“三月,万物复苏,鸟语花香,洋溢着和暖的气息,奏响着和谐的旋律。3月2日,我校举办了第六届 “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水仙艺术展。走进展室,经过教职工们两个多月精心培育的水仙花,散发着沁人的芬芳,一盘盘精心培育的水仙,风姿绰约。素洁的花超凡脱俗,高雅清新,宛如凌波仙子踏水而来,这些自然界的精灵们将无声的浓郁春意表现得似有声音般轰轰烈烈。”  

“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活动的文化价值(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镇江市外国语学校前身是镇江市十二中,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十二中工会就开始有了一个传统活动,每年12月份,全体教职员工都可以领到一枚水仙球,然后就可以开始对它进行培养,寒假过后,草长莺飞,3月初,员工们纷纷拿出自己精心培育的水仙,参加由工会统一组织的水仙展。

2005年12月,外国语挂牌成立两年了,工会委员们商量,如何赋予“老十二中”水仙展更多文化内涵,几经磋商,大家首先确立了活动的主题为“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大家认为,“水仙展”已经不单是一次娱情活动,更多是一种喻意,老师们的书法作品“世上花万千,吾却爱水仙。此君索取少,香气溢满天”正是在诠释这种喻意。

该项活动已经具有22年的历史,业已成为我校工会的品牌活动,尤其是2010年以来,时值我校”精神文化“建设年,原十二中的教师提出将水仙作为我校文化意象,在教职工大会上,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

大家认为,“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活动的20多年不间断和不断赋予活动新的意义,如外国语学校办学,既守正务本、又求活创新;水仙具有“仙风道骨”的品质,如外国语学校的员工,淳朴无私;水仙具有“体素欲倾城”的功用,如外国语学校员工,学养高雅;水仙具有“不怕晓寒侵”的不屈精神,如外国语学校员工,品质高尚;水仙具有“只凭一勺水”的忘我境界,如外国语学校的员工,爱心永驻;水仙具有“凡心洗尽留香影”的奉献精神,亦如外国语学校的员工,甘当人梯……“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活动的文化价值(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的活动是跨越年度的活动,在水仙的培育中娱情。活动参与面广,每位教职工均是活动的主人,管理团队与员工一样兴趣盎然。对水仙丰富多彩的命名,让活动与教职工精神生命相契,2010年水仙展上,我们看到这样一些名字: “一枝独秀”、“翘首探春”、“清香出奇”、 “简约不简单”、“玉蕊冰清春风香”……使一盘盘水仙充满了灵性与智慧。除水仙盆景外,不少老师还展示了自己的摄影、书、画等作品,一幅幅作品透露着老师们高雅的审美情趣,“凌霜不肯让松柏,波涛入笔驱文辞,仙人烛树蜡烟轻,子规啼血滴松风。”诗配画,创意新颖,水仙艺术展为初春平添了许多亮丽色彩和迷人气息,让活动的外延得以延伸,内涵得以丰富。还有,评比过程中的全体员工的投票参与让活动不再精英化。活动结果的公布和新闻、总结的出台让活动寓意深刻、余音不绝;对于水仙的精神的提炼凸显了活动的文化价值。

活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娱情阶段,1990年开始;第二阶段,喻意阶段,2005年开始;第三阶段:文化意象阶段,2010年至今。目前,已经形成了《校工会“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活动操作办法》《校工会“育水仙、喻师德、扬师风”评比办法》等制度与规范,让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并具有文化启迪的意义。

当我们赋予活动以全新的思考,活动便具有了文化的价值;当我们把水仙当作学校文化意象的时候,便走向了一种文化自觉。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