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教育微博(12)“茅盾”三则(原创)  

2011-02-22 13:41:17|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白杨礼赞》了,想起关于作者“茅盾”的有关故事。

 

1.“茅盾”还是“矛盾”

每次讲到茅盾,总要提醒学生“茅”的写法,有草字头的,“茅盾”的沈雁冰的笔名。未来巩固学生的记忆,第二天还要来个听写,照样还有几个学生写成“矛盾”。于是,又是一顿苦口婆心。

过了一段时间,查看学生的“练笔”,有一生赫然写着这样一段话:“每天早上我起床总是充满着茅盾。”三槐堂批曰:“茅盾是成人,你幼小的身体充满不了……”

 

2.桐乡一日游,198!

很久的某天,几个人在讨论学校旅游到底去哪儿的事情,某女士(语文老师)说,干脆去桐乡得了,江南小镇,也便宜,一日游,198。我心想,桐乡挺好,顺便可以看看茅盾的故居。我问那位语文老师,桐乡挺好,桐乡出过一位名人,你知道是谁吗?她想了半天,最后肯定地说,不是沈万山吧。……

又过了几天,我们要上《白杨礼赞》了,我问茅盾是哪儿人,那位女士赶紧接过话:这你都不知道:浙江桐乡人,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我故作恍然大悟状:哦,对了,桐乡人,桐乡一日游,198!

这位女士楞了下,似乎明白了。但她至今也不会明白,为什么当初想不起来。您知道吗?

 

3.象征

应该是2001年,我要参加全校首届“创新实验课大赛”,就准备的《白杨礼赞》,试上时一篇叫好之声。老校长杨健青也亲自把脉,指出了很多处修改的地方。我当时有点不理解,怪老太太求全责备,甚至有点挑刺。

赛后我问大家,上得如何,大家都说不错。但有一处硬伤,把象征体和本体正好弄反了。我一想,完了。后来是二等奖。听内部人透露:几个评委一直认为,有硬伤应该直接淘汰。但杨健青校长不同意,理由是:上课前严格要求,比赛后从宽要求。毕竟是紧张造成的。

上课前严格要求,比赛后从宽要求——留给我一生的感动!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