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咖啡厅”里的咂摸品味(自序)  

2011-02-03 08:53:37|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年前,我去扬州拜访一位诗人,他跟我说,他在星巴克等我,虽然不是第一次品味咖啡,但却是第一次在咖啡馆跟一位诗人喝咖啡,红褐色的墙壁,木质的桌椅,大大的落地窗,室内播放着古典音乐,我有点沉醉。那天,我们聊了很多,主要是关于语文的,那不勒斯咖啡的浓香与语文教育的芬芳一直在一间并不大的小屋里弥散。

从此,每次闻到咖啡的馨香总想起语文;每次想起语文就去寻找一杯咖啡。

我喜欢咖啡凝重的色泽,它透着一分忧郁和冷寂,犹如语文,历经沧桑,让你心生爱怜,你在品她的时候,她也在读你,你品出她的孤寂,她读出你的执拗。也喜欢咖啡味道的随心兑成,香浓的、甜淳的、苦涩的,正如语文的味道是多种的,咖啡总是在比较欧式风格的建筑里发生故事,那是因为咖啡寂寞,语文也需要寂寞,寂寞时可以思接千载,心潮澎湃。

咖啡在一个宁静雅致的环境中被水汽解读,如语文,往往不是出现在闹市,而是在精致的一隅被定格;咖啡只在静谧中绽放她独特的美丽,如语文,只在你忘情的时候才释放她醉人的风情;咖啡无言、神秘而高贵,亦如语文,只有在你轻轻地拈住她的手时候,你才能感受到一份尊严。更主要的,咖啡和语文都需要你静静地咂摸、品味。

2009年,我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再次“转场”,到了镇江市外国语学校。这是一所充满年轻与活力的学校,更关键的是,我能较为纯粹地做一名初中语文老师,还拥有了一间自己独立的办公室。

其实,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你首先要战胜的是孤独,可我却能享受一个人的孤独,晨曦还未散去,我就来到学校,走进办公室,推开窗户,一阵清风拂面,深吸一口,惬然无比。随意收拾下,格兰仕已经帮我热好了开水,我泡上一杯那不勒斯,香气悄然弥漫开来。打开电脑,修色昨夜的博文,或者捧上一本书,美美地呷上一小口醇醇的热咖啡,那就象做着一个人生的美梦,有时,给这杯咖啡添加一份纯洁的伴侣,使美梦格外甜美润滑。夜晚,校园在喧闹了一整天后归于平静,我再次来到办公室,再次泡上一杯,读书、写作、思考,饱啜着我的语文教育,咂摸着我的语文人生。

有时,甚至想给办公室起一个浪漫的名字,但,它毕竟不是我的书房。更何况这是“公家”的东西,起一个个性化的名称,终究不合适。于是,不敢叫它星巴克了,但事实上却是我的语文咖啡厅,在这间屋子里,尤其是早晚,我的心绪近乎于虔诚,那种充满野性召唤的气息让我的潜意识随之驿动,一杯咖啡,让自己的心在旋涡中沉淀下来,浮上液面的是心情,沉至杯底的则是我的奢望。我不断地咂摸、品味,品味语文,品味语文教育的理念、品味文本的解读、品味课堂的设计、品味作文教学、品味综合性学习、品味语文教育的模式与方法、品味各种课例,甚至品味教材的瑕疵……

两年来,有了这部集子,独特的视角和个性的表述言说了一个语文人的苦恼与幸福。指尖敲出的文字,如同手边的那一杯那不勒斯风味咖啡,苦涩而又回味无穷。 

夜深人静,窗外,是笔直的中山路,一杯咖啡、一段琵琶声,更添一分叫做语文的闲愁,我的目光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评论这张
 
阅读(69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