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梯子就要竖着放”——评安徽省高考作文题(原创)  

2012-06-08 21:32:37|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高考即将结束,但关于高考的话题却刚刚开始,这不,昨天各大网站就争相公布了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有的网站进行网络调查,结果是安徽省的题目“最坑爹”。有的网友说,比当年“提篮春光看妈妈”更“不靠谱”,三槐堂浏览了下网友的评论,基本也是“不靠谱”。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试卷上关于作文的完整表述:

2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平心而论,这个题目难度并不大,比较适合高考的选拔功能,有老师认为,具体到写作上来,考生可以从处理问题方法层面、对待事物态度层面、思维层面、人文精神层面和哲理层面等入手,可写“细节决定成败”、“从小事做起”、“善于发现问题”、“抓住关键点”、“不要流于形式”,也可以写“多角度看问题”、“理性思考”、“他人与自己有关”,更可以写“小事情大道理”、“现象与本质”、“规章的制定与精神缺失”等。因此,这则材料具有开放思辨的特色,有利于考生纵向挖掘或横向开拓,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

但这并不能掩盖题目本身的问题,因为梯子本身不能横着放。这话还得从梯子横着放谈起。

很久很久以前,梯子一定要横着放的,那时的梯子是木制的,很沉,9贯、11贯、13贯(“贯”,量词,13阶,13根横木)规格的居多,农村的房子都不高,房子里是无法把梯子立起来的,但房子的进深足以容纳。即使能在房子里竖起来,大家也不竖放。因为那时的房子是土结构,即使是木结构的,木榫也不足以承受木梯之重量,有角度的摆放有占地方,大家来去也很不方便。更重要的,那时大人是要经常下地干农活,留着小孩在家,如果竖着放,用现在的话来说,有安全隐患。还有一个原因,农村煮饭烧草或柴火,房子又是草房居多,火灾频发,梯子是救火的重要工具,一旦有险情,一个人拎起来就跑。

但很快就有了杉木的梯子,变得轻巧、小巧起来,再接着有了铝合金的“人字梯”,从材料里看,很难发现就是“人字梯”,如果是“人字梯”,选择竖放,不仅美观、卫生,也容易保持“人字梯”的形状不易变形,并且“车间”人流量很大,“横着放”更碍事。如果是长木梯,同样存在着上述问题。在不需担心没处“挂”,不需当心孩子“爬”,不需用它去救火的今天,把梯子挂起来是一种文明。

或许,那位“细心”的客户可能和三槐堂一样,农村出身,可惜未能与时俱进。当然,你也可以说,这篇作文的立意可以从那位客户的“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的错误建议入手,这我可就无话可说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4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