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2015年江苏省13大市作文题及《补》下水文两篇(原创)   

2015-06-20 22:19:37|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前面:2015年江苏省中考作文题目今天全部看到了——1. 南京:想想别人。2. 无锡:读书之味长。3. 扬州:苦趣4. 连云港:凝视生活。5.苏州:记得那一次出发。6. 南通:一次相逢一份暖。7. 镇江:补。8. 泰州:         让我享受到了学习的快乐。9. 盐城:从未走远。10. 徐州:办法总比困难多。11. 宿迁:可是,你没有          。12. 淮安:回味。13. 常州:温馨的设计。

我2012年写过一篇关于作文命题的论文,提出了“五个度”的主张:一、真实度:作文题要能贴近学生“真实的生活”,让学生“有真话可说”。二、思维度:作文题能考查出考生“思维的梯度”与“表达的层次”。三、新颖度:作文题要“不落俗套”,让学生“熟悉而又陌生”。四、障碍度:作文题要设“障碍”,但不能“障碍重重”。五、“提示”度:作文命题中的“提示”要“恰到好处”。

从这个角度来看,命题还是有高下的,今晚在群里大家讨论了下,不想说了,我来写一写“下水文”吧。

 

2015年江苏省13大市作文题及《补》下水文两篇(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补(第一篇)


 (一)

“这回我们要回老家了吧。你们不觉得欠爷爷奶奶太多了吗?”

“好吧,为了你的高考,我们已经半年没回去看你爷爷、奶奶了。”

“不要总拿我说事好不好?你们以前不也很少回去嘛!”

“好了,好了,你们娘儿俩不要争了,宝贝讲得对,明天就回,正好是端午节。”


2015年江苏省13大市作文题及《补》下水文两篇(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二)

“你们仨到哪里了?你老妈烧了红烧鲫鱼。”

“马上到了。”

“爸爸,是爷爷的电话吧。额,这个村子叫什么名字?

“小村方。”

“哦。想起来了,爸爸的一篇散文里提到过这里,好像是你小时候在这个村打过‘仗’。”

“是的。你爸还把人家草垛烧了,吹牛‘英雄情结’呢!”

“这绿油油的一片是什么?好像是韭菜额。”

“哈哈哈……这是小麦好不好,都怪你妈,天天逼你写作业,快成傻子了。”

“到我原单位了,我去会会老同事,你们娘儿俩先回家。”

“妈!爸烦死了。快点回来,不要像上次那样,有了兄弟忘了妈。”

 (三)

“不要回家午饭了,中午就在我们这儿。”

“不行的。我妈烧了一大桌我喜欢吃的菜。”

“让你女儿、老婆代表你吃一点不就行了。”

“我们半年多没见了,你酒量见长了吧?”

“父母重要,兄弟情也很重要哦。”

(四)

“红烧鲫鱼,我给你留着呢!他爸,儿子喝酒了,你去把被子铺好,他马上要睡觉。”

“好,你先弄点醋,让儿子醒醒酒。宝贝,看看你爸爸手机在不在包里,他酒多了容易丢手机。”

“他丢掉的,何止是手机!下次我和女儿一起回来,眼不见,心不烦。”

“还是我老爸、老妈关心我。你别说了,没办法,欠的太多。”

…………

(五)

“他爸,女儿读大学有半年了吧?

“是呀,也不主动打个电话回来!”

“都怪你。”


 

补(第二篇)

——一位妈妈的微博


5月8日

女儿升入初中后一下子变得用功起来,今天是周末,晚饭后,她就钻进自己的小书房。看着心疼,但也没办法,哪个成功者当初不是沾满奋斗的泪泉呀,“狼爸虎妈”是时代造成的。


2015年江苏省13大市作文题及《补》下水文两篇(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5月9日

周六,一大早我就送女儿到了“精英教育”班,“小课”班老师短信里说今天的课很重要,不能缺。他要评点孩子们的《数学三年中考,五年模拟》的错题集。

女儿上课,我走进隔壁的“精英书店”,姐妹们为我推荐了几本复习资料,据说是他们孩子老师力荐的。这家书店专营“教辅”,规模不是全城最大的,但利润据说超过中山路“新华书店”。

下午,又陪女儿去老师家里补习英语,这位老师是大学老师,我和他爸托人才最后搞定的,别看她还是“讲师”级别,工资是“教授”的好几倍呢!如今大家都很实际。

晚上女儿说要练练琴,我有点不高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谆谆教导她:“你看你表姐,六年级时钢琴就过了八级,但升入中学后,初高中六年没有摸过一次,最后才考上了‘南大’的,你努力努力,上‘北大’。”

5月10日

今天醒的很早,我跟她爸爸说:“听说足球运动员高考加分的,要不,给女儿报个足球训练班?”“我不管,你跟女儿商量吧。”

早上八点了,女儿还没有起床,推开门一看,女儿躺在床上,脸潮红潮红的,我伸手一摸,滚烫——发热了!……

下午,收到女儿班主任的“温馨提示”:“亲爱的家长,明天是周一了,请检查您孩子的各科作业完成了没有,不要忘了签字。下周就要月考,注意提醒孩子主动复习。”我犹豫了下,还是把短信给女儿看了看,女儿从病床上坐了起来:“妈妈,我们回家吧。”

我领她跟医生告别,医生无奈的摇了摇头,说:“烧已经退了,注意加强营养,买点榴莲补一补。”



  评论这张
 
阅读(1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