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在为明名师工作室导师见面会上讲话(原创)  

2016-03-31 16:12:29|  分类: 专业成长(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为明名师工作室导师见面会上讲话(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樊校长、各位老师:

首先得感谢我们工作室的各位学员,选哪位导师,一般有两个标准,一是看颜值,再是看气质。其他工作室学员你们颜值、气质双赢了。你们八位忽略“颜值”,直奔我的气质而来,让我避免了孤独,这对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来说是莫大安慰。谢谢你们。

接下来,我们将有一个共同的符号——王益民工作室,如何让这个符号有价值,有内涵,成为我们又一个精神家园,我谈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共通”。也就是价值的认同,愿景的憧憬。我们的核心认同是“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当下,语文流派林立,有些人弄一个群,就要打出自己的杏黄大旗,上书“替天行道”,这是要警惕的。但,我们也尊重每一个个体独立价值。聚精会神、聚同存异。

第二个——“共生”。“丛林法则”不适合我们的工作室,我们互相取暖,互相砥砺。世界已经很糟糕,语文已经很糟糕,我们互相因为有了你而存在,而幸福。借用佐藤学的观点,我们共生是“交响体”。各有旋律、互为支撑。

第三个——你们说是什么?(“共美”)对,“共美”,“共美”是一种追求,有三个发展阶段,先是“个美”,每一个人做最好的自己,最漂亮的自己。再是“互美”,成员与成员、与学生、与课程、与自然、与团队,两两之间“相看两不厌”。是审美的主体,也是审美的客体。第三阶段“共美”。在更广阔的空间、时间与逻辑里实现美美与共。三个阶段,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每共美。

“共通”是思想基础、价值基础;共生是合作的形式、成长的关键;共美是一种追求,一种愿景。


  评论这张
 
阅读(9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