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孩子们,让我们一起成长(原创)  

2016-08-31 16:39:50|  分类: 学校德育(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秋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孩子们,让我们一起成长(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亲爱的孩子们、亲爱的大小伙伴们:大家上午好!

刚才主持人说,代表全体教师讲话,我的确很忐忑。我,是一名不太老、也不太小的人民教师。32年,在与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成了长大的儿童。或许,老师就是火车道口的那位老师傅,几十年守着一个节点,几千的孩子从这里驶过,然后撒欢似的奔向世界。我这位老师傅,愿意继续守望在道口,并希望在未来与你,一起成长。

孩子们,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成长吧。你们是梦想少年,每一个人都把梦想的种子种植在自己的心田。教师也有自己成为优秀的梦想。当我们的本领支撑不起自己的梦想的时候,只有阅读,才能改变。孩子们,让我们一起捧起经典,捧起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的书,因为它能帮助你在与它的关系中或反对它的过程中确立你自己。孩子们,让我们一起不为考试而阅读,也不为人生而阅读,只因为简单的喜欢,只因为简单的热爱,只因为前人在我们阅读的路上,洒满了芬芳。

孩子们,让我们在课堂中一起成长吧。“镇外”的课堂里有合作学习,合作,就是对话,你与小伙伴的对话,你与书本的对话,你与自己的对话,当然,我们之间也在不断的对话,不断的分享,不断的理解,不断的创造,不断的实现。我们在课堂同构知识;我们在课堂精神相遇;我们在课堂情感共鸣。32年,王老师已经站了一万多节课,我的学生说,老师,今天,你站着,我坐着;明天,因为你的矗立,你的眼前早已一片森林。我说,年轻不一定就拥有青春。树木成林的那天,我将老去;但“老去”,不等于没有青春。我们一起成长,在课堂。

孩子们,让我们在相伴中一起成长吧。人生最美的是相遇、相伴,你最初的相遇是父母、是树木、是花草、是卡通、是绘本。再是与老师的相遇、相伴,我们成了彼此生命中的贵人。王老师喜欢教育、热爱教育,因为这里有你,与我相伴。与你们相伴,就是与真诚相伴、就是与崇高相伴、就是与同情相伴、就是与纯粹相伴。与你们相伴的日子,生命的蓝天没有一丝云彩;与你们相伴的日子,生命的的拔节是痛苦的幸福。

孩子们、老师们:刚刚过去的奥运会,我们不再狂热,我们不再捶胸顿足,我们不再辱骂。我们坦然、我们真诚、我们理性、我们勇敢,这是一个转身。教育,什么时候,也这样,安静?让我们在安静中,潜滋、暗长。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我们从此开始在阅读中、在课堂里、在相伴时,共生共长。梦溪有梦,三“文”有文,游弦有曲,兰清有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孩子们,让我们在这里一起呼吸;让我们在这里一起欢笑;让我们在这里,一起成长——长成自己的模样!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5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