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亲密接触李镇西(四)--教育无痕  

2007-12-17 18:36:18|  分类: 案例评点(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镇西教育艺术例谈

李老师12月15日在英桥国际学校给我们讲了一个新故事,听后颇受启发,还是边说边议吧。

2005年,李镇西老师做了校长了,但他还担任了三个班的副班主任,这个“副”是真“副”,他要经常找学生谈话,班主任有什么棘手的问题总是要找镇西支招。

一个初二女生是学校的大姐大,长得也漂亮,成绩也不错,但很横,甚至于把自己亲妈打在地上爬不起来。班主任求救于镇西,怎么办?李老师心想,直接找她谈话?他会敞开心扉吗?苏霍姆林斯基说,当学生发现你在教育他的时候,你的教育就已经失败了。李老师一直说,班主任工作是用心灵赢得心灵,如何“赢得”呢?“赢得”的无声无息呢?

他决定到班级开一次主题班会,这会无声的,因为作为副班主任他已经不止第一次给学生开了,李老师精心准备了发言内容,情真意切,一定会感动那位女生的。单独谈话针对性强,但学生容易自我封闭,尤其的校长单独找一位学生谈,更容易让孩子们以为是班主任告的状而从此更加对立。李老师走到班级才发现,那节课,那位女生不在班级,李老师只好“硬着头皮”把班会继续下去,不一会儿,李老师“蓦然”发现那位女生就在教室后排,不禁暗自高兴,班会更精彩的继续下去。

一般的教育可以到此为止了,但李老师考虑还要趁热打铁,找那位女生单独谈谈,以找到思想根源,彻底解决之。怎么样让那位女生主动找呢?李老师灵机一动,计上心来。班会结束时,李老师说,谁愿意课后再跟李老师聊一聊,有很多同学举了手,但,该举手的没有举。

“好,这些同学到老师办公室,由班长带队。”女生是班长。

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李老师的教育机智了,“请君入瓮”也不过如此吧,但问题是,如何让女生单独留下来,当这几个学生再次聊完后李老师在寻找合适的理由,目标:留下女生单独谈话。

“好了,同学们,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班长留下。”很自然的留下了该留下的,李老师心想。

不巧的是,这个班有两个班长,还有一个男班长,两人同时都留了下来,李老师陷入了困境。但李镇西到底的李镇西,阵脚依然稳靠,不动声色的先与男班长聊开:你家住哪里,人口几何,成绩怎样。这些话由让我想起莫泊桑给我们讲的于勒的故事,菲利浦向船长打听“卖牡蛎”的人是绕了一大圈的。这里被李老师用上了。李老师又问男班长,你有哪些优点,男班长一一作答。

“你认为自己有哪些不足呢?”李老师点题,不,还是伏笔。

当男班长走后,只剩下女班长,那位“横女生”了,在“菲利浦”的“引诱”下,女生把自己的“不足”全部抖落了出来,包括对班主任的成见。

此时此景,语重心长、循循善诱、恩威并重都可以上马了,女生最后表示,给班主任写一封信,消除隔阂、认识错误。李老师说,你自己交给班主任,并不要让班主任知道我找你谈话了,女生“幼稚”的点了点头。

信,李老师说,15号还没有交给班主任,但这事刚刚开了个头,孩子们改正错误需要时间和勇气,也会有无数次反复,我们还要学会等待,等待花开的日子。

但班主任的教育无痕的艺术不能再等待,因为这是阳光、空气和土壤。

 

 

 

  评论这张
 
阅读(636)|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