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学校文化”三题(原创)  

2007-12-07 16:39:16|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校园文化与学校文化

 南京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沈曙虹说:

“学校文化主要体现为本体的、组织的存在,是指学校主体在整个学校生活中所形成的具有独特凝聚力的学校视听形象、行为方式和精神形态等,其核心是学校的价值观念,并且具有开放性、超越性。

校园文化主要体现为实体的、空间的存在,是以学生为主体,以直观形态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

很长一个时期,我们把“校园文化”与“学校文化”等同起来了,在操作中把学校文化建设停留在文化环境的建设等“物”的层面上,关注点多是在现代的建筑、先进的教学设备、文化长廊、名人画像、景点小品、标语口号、专题活动等校园文化的物质层面上。郑杰校长是很反对“让墙壁说话”的,墙壁说话不是教育,而是教化,真正的教育是无声的,学校应关注人的发展和思想文化的教育,在师生的精神世界上有所建树,环境的潜移默化,等于舍本求末,是主动放弃了学校的教育引导功能。

二、学校文化的草根性

那天和我的好朋友聊天,进一步说到我们学校的“学校文化”。

我校“学校文化”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草根性;二是校本化;三是人本性。我校有百年文化底蕴,深受“吴文化”影响,很多学校精神不是“策划”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从民间“做”出来的,比如我们的“校风”“同心、同行、同乐”就是发端于一位普通的老师,“草根性”是我校“学校文化”的主要属性;再说我们的科技特色,具有明显校本化特色,我们倡导精英文化,更追求个性文化,160项发明属于“华士实验”;这些精神和物质领域的成果皆来自百年人文传统,试想一下:在一所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学校能产生“三同”吗?又能有160项国家专利吗?

在教育国际化的今天,我们没有停止自己追赶太阳的脚步,“做优秀的世界公民和永远的中国人”成了我们新时期的办学目标,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和英桥国际的诞生让我们学校文化从方向和实践上作了两次具有象征意义的挺进。从学校管理的层次上看我们正在不断超越“经验管理”和“制度管理”而追求“文化管理”了,鉴于此,对“学校文化”有必要做一次全面梳理,这种“梳理”绝不是否定,而是丰富和提高。

“学校文化”是指学校主体成员共同具有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及其行为方式。她有“三个系统”:精神力系统、执行力系统、形象力系统。我校的“学校文化”是具有感召力的,曾多次被专家学者肯定和推介,今天我们去“梳理”她,就是要把学校文化从自发状态进入自觉状态,从而发挥“学校文化”的价值引导、观念整合、情感激励、规范调节等重要的整合作用。

三、学校文化的“愿景”

从我校“学校文化”的“精神力系统”看,“核心理念”有了:“精神家园”;“三风”也得到广泛认同;“培养目标”也十分明确。还缺一些,准确的说,还要把我们的一些提法进行“整合”与“归纳”,比如,作为“学校精神力文化”的重要组成“学校愿景”就需要“呼之”方“欲出”了。

我的一个朋友很反对“愿景”一说,说“那不是台湾的词吗?”又说“我们学校文化就很好,又要来什么‘愿景’。”

所谓“愿景”,《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的解释是“所向往的前景”,学校能不要“前景”吗?朋友不愿意“愿景”,当然不是不要“前景”,可能因为这个词是外来词,人都有天然的排他性,但台湾是“他”么?“理念”、“水准”、“互动”、“派对”、“低调”、“劲爆”均来自台湾,大家都在用,“愿景”怎么就不可以呢?《现代汉语词典》2005年已经收录,我们还“排拒”,是排拒“愿景”,还是排拒学校文化的的整合与发展,大概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的心理吧。

朋友是暂时的不理解,凭他的灵性很快就会悟道,还是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兄弟学校的愿景吧:

张家港市沙洲中学: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兴现代化城市学校文化建设的典范。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致力于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小学。

四川德阳五中:做巴蜀一流中学,创华夏品牌学校。

张家港外国语学校:做中国卓越的、有影响力的新型外国语学校。

如果说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生命、灵魂、命脉的话,“学校愿景”则是“生命、灵魂、命脉”的驱动力。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