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从灵猴到乖乖佛(原创)  

2008-11-13 08:08:35|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灵猴机灵、野性,出世时即“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惊动上天。后来学得本领,上天入地,敢爱敢恨,好不自在。在花果山猴王国里,那只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精灵说了算,他爱他的臣民,“猪八戒义激”那节猪八戒竟与小猴动起手来,灵猴不顾兄弟情意,擎出金箍棒,杀将开去……

灵猴一生多舛,大闹天宫时倒也快活自在了一些日子,玉皇大帝也被他戏弄,他追求众生平等,“名注齐天意未宁”,此时出来了个他此生的克星——我佛如来,灵猴到底逃不过如来的手掌,被压在五行山下500年。500年里,世人逐渐淡忘了那只叱诧风云的灵猴,还是如来,听说有人要千里迢迢西天取经拜佛,如来感动不已。准备派人护送,派谁?诸佛养尊处优,罗汉们各司其职,大家都没空,况且如来准备告诉世人,经不是那么好取的,佛面不是那么好觐见的,他要使诈。

内阁一商量,还是那只野猴吧,一来野猴本领大,更能显现取经凶险,越凶险,佛面子越大;二来让世人瞧瞧,我佛不仅法术高强,压灵猴500年,且心地慈善,放猴一马,可谓一举两得。

但再不能让野猴为所欲为了,再使诈术骗得灵猴戴上了紧箍咒,并让那个平庸无能的唐僧做了灵猴的上级,灵猴的领导无甚本领,但灵猴人性,于它有救命之恩,丝毫没有轻视之意,况且这个师傅很有来历,他是唐王的把兄弟,西天镀金回去就能当上半个家,是如来高徒金蝉子转世,还是观世音菩萨眼前的红人。

让泼猴去做唐僧的徒弟如来并不放心,让观世音传给唐僧绝招,于是唐僧有了针对高徒的咒语,此咒来历不小,西天路上一开始用过几次,果然好使,后来灵猴学了乖,再也没给师傅用的机会,也就是威胁使用了几次罢了。现在小孩喜欢玩“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游戏,孙克白,白克唐,唐克孙。“孙克白,白克唐”,情理之中,本领大小有别,“唐克孙”,一直想不通,挟裹行政而已,我想。

九九八十一难,哪一难中的妖魔鬼怪不是皇亲国戚,噢,那个白骨精除外,天、地、佛家家出了败家子;又有哪一难如来不是料事在先,甚至是始作俑者,他老人家如此,真不知为何。大闹天宫的灵猴也变得成熟了,白骨精打就打死了,刁民一个,其他人呢,灵猴再也没有杀过一次生了。读《西游记》总觉得灵猴本领压了500年后贬值了,其实是灵猴不能再开杀戒而已,500年的人生阅历和紧箍咒随时提醒灵猴,妖魔鬼怪杀不得。但又要过关,怎么办?请示上级处置,观世音菩萨是如来的秘书,把球踢给她,让她去拿捏,为她救苦救难的名声在添几个证据。好个灵猴!

“猿熟马驯方蜕壳,功成行满见真如”,如来倒也义气,八十一难,难难逃不过如来手心,毕竟心虚,一声令下——灵猴摇身一变成了斗战胜佛!

至此,佛界多了一位乖乖佛;人间少却了一只野性猴!幸哉?哀哉。

 

 

  评论这张
 
阅读(192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