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28)呼唤阅读指导课  

2008-11-22 19:00:07|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随想(28)--呼唤阅读指导课 - 王益民 - 王益民教育博客

 

21号下午,在洪泽实验小学阶梯教室听了一节六年级课外阅读指导课(很遗憾,没有问那位老师姓氏,30岁左右是女教师,戴着眼睛,就称她为A老师吧),听惯了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突然听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是一件让人很兴奋的事,果然,开课老师没有让我们失望。

第一步,A老师从培根的名句“读史使人明智”引出本节课的课题“读世界历史”;然后从一般读书方法引出阅读历史书籍的方法:感知历史人物、了解历史事件、汲取人生启迪。第二步,A老师出示阅读方法,共有三点:1、通过怎么写、写什么、怎么学、学什么、悟什么、怎么悟,精彩语句反复读,重点词语品味读;2、通过阅读,我知道了人物              ,事件              ,道理                   。3、我还想知道                        。然后分别让学生阅读三篇“历史故事”:《我爱老师更爱真理》《日本上空的蘑菇云》《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阅读后,师生围绕后两个问题进行交流。第三部,回到培根的名句,老师告诉学生,这三个故事出自《世界五千年》,还让学生写推荐语,然后现场交流。

“洪泽实小”学校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共享成长”,其重要行动文化是师生共读,听这节课之前看了他们学校的阅读课,是成了习惯的阅读景观。再看A老师阅读指导课,更坚信了李校长在这方面是下了功夫的。A老师这节课至少有这样几个看点:1、精心挑选三篇文章的现场阅读交流进而引出《世界五千年》,这种方式尊重了学生心理特点,形成了有效的“阅读期待”。2、交给了学生的阅读方法,并反复用“例子”进行印证,让学生“学会阅读”。3、从教学方法的角度,她让学生充分地发表意见,学生成了这节课的主人。

当然,从完美的角度,这节课也有一些细节需要关注:第一步、第二步均出现了“阅读方法”,既有重复之虞,又让学生莫衷一是,并且,对于第二步所出现的三点意见,整个课堂只对2、3点印照阅读了,这是一个细节;还有,三篇文本,都是先学生读,再回答2、3点的4个问题,形式单一,课堂缺乏梯度渐进。不妨第一篇“精读”,笔头回答4个问题,还可以做一些摘记,称之为“卡片式阅读”,第二篇、第三篇泛读,不做“卡片”,即口头交流。或许这样形式有变,阅读方法有多了一重“精读”“泛读”的介绍。

关于阅读,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把它提高到民族存亡的高度,“拯救阅读”不绝于耳,李校长和他的团队早已行动,致敬!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