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辞职门”事件的前时代处理策略(原创)  

2008-12-04 15:48:44|  分类: 案例评点(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班主任之友》论坛”上看到网友李一鸣的一个帖子《让我“头痛”的女生》(有删节):

我总看不到班级存在的问题,直到学习委员向我提出辞职时,又一次给我敲响了警钟,学习委员辞职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她经常帮我查作业,其他女同学就认为她是我的“心腹”,就孤立她,甚至是对她冷风热刺,让她压力很大。随后又经过其他途径的了解,更是让我震惊,女生之间的矛盾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个别女同学喜欢搬弄是非,更影响了她们的团结,甚至是一个宿舍的同学都不讲话,互相仇视。看来我仅靠个别谈话,找相关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是没有效果的。

下午放学后我特意开了一个班会课,开门见山,直接读了学习委员写给我的辞职信,并历数她所受的委屈,很不客气的指出个别同学的小肚鸡肠,无事生非的行为,当然照顾到她们的面子我并没有点她们的名字,不过,我把自己所掌握的她们在宿舍散播是一些谣言一一进行了澄清。在讲的过程中我看到几个相关的同学低下了头,希望她们有所改正。但效果如何还很难说,还需要我进一步的跟踪引导。

李老师所反映的情况具有普遍性(李老师没有说是什么年段的,姑且认为是初中段的吧),其处理和分析也有一定的道理。一个班级里女生的问题往往是隐性的;男生的问题往往的显性的。因其“隐性”,平时展示的往往是一片祥和的表象,等到问题出现后,已是一片火海。我要跟李老师等交流的是,班有小女,如何在出现问题的“前时代”促其和谐成长。

首先要有一个信息沟通平台。女生普遍喜欢“私聊”,尤其是住校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话由供其“私聊”,张长李短的,几个回合后矛盾公开化了;女生还喜欢“记仇”,你拿了我的鞋了,我就是不说,下次把你的鞋给藏起来,发现是我藏的也不怕,谁让你上次拿我鞋了。诸如这些“小事”,如果班主任不能即使掌握,妥善引导,就会最终酿成“辞职门”事件。如何“随时掌握”,靠“心腹”是很“危险”的,这里的危险指两点:一是置“心腹”于“孤立”境地;二是“心腹”的“情报”是经过她主观“加工”过的,往往走样。掌握“内部情报”我个人采用是日记形式,我的学生是每天都写“日记”的,周三的规定“主题”是“宿舍里的人和事”,要求如实叙述,还要加上个人评价。如果需要保密,就用“活页纸”写。别当心“人人自危”,我对“错误”本来就是宽容与理解的,学生都知道,对于宿舍里难免发生的“霸道”和“自私”也会权衡处置。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办法,甚至也不是最好的办法,其有效补充是定期召开“女生群体”生活会。

作为一名班主任,尤其是有住校生的班主任,其责任是很大的,“又当爹来又当妈”,深入宿舍、深入班级是深入其内心的前提;很多看似漫不经心的走动会让你洞悉学生的思想微波。

李老师在“辞职门”发生后开了一次班会,并且“实话实说”,让“几个相关的同学低下了头”。需要提醒的是他们“低下头”未必是“认识到错误”,极有可能是处于害羞。如果这样,老师没有继续措施跟进的话,有可能产生新的矛盾(李老师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其实这样的班会不能等问题出来了再开,有一个“前时代”的问题。班会很忌讳开成事务性班会,虽然这也有必要,但“以案说案”应成为班会的常态,教师的一个很重要的教育责任是“种庄稼”而不仅仅是“除草”,初中学生处在人生观、价值观成长期,很多问题不是有意为之,而是不知如何为之,你不及时告诉他“如何为之”,他们必定要从“港台剧”中寻找办法。

第三就是班主任的“公心”问题了。你说在班级里学生最看重那个“职位”?班长?或许吧,但有一个“职位”是很有吸引力的,就是班主任所任学科的“课代表”,这个“职位”离班主任最近,单独接触机会最多,每天要收缴作业是肯定的吧。如果再像李老师一样“经常帮我查作业”就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了,一个“秘密”被班主任知道了,谁告的密?第一个怀疑对象不是课代表又能是谁?我的课代表是“轮流坐庄”的,前十名,轮着来,轮到就半个月,一方面能让更多的人得到锻炼,另外一方面也减轻“高工作量”对于学生学习可能产生的影响,现在看来还有第三个好处,就是避免课代表成为“心腹”而成为学生孤立对象。“公正”是每一个学生都希望的,班主任不仅要真有一颗“公心”,还要想办法克服一切可能引起学生误会的非公正行为。

这些策略仅仅是策略,深入到学生中去,管理班级、教育学生的智慧会如泉水般涌来。我们一起继续实践之。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