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教材循环使用,学校教育不能缺位(原创)  

2008-02-25 19:00:46|  分类: 教育反思(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2008年新学期开始,江苏、山东、山西等省都将开始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作为减轻学生经济负担、节约社会资源的一个重要举措,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们一面在为部分教材的循环使用叫好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学校的教育的功能,毕竟,这还是个新生事物,很多方面还需要我们去探索。

从教材的本身来看,所有循环使用的教材在扉页应有循环使用的好处介绍及使用这类教材需要注意的几点;教材的封面还可以更厚一些,装订更牢一些;还有,一些需要圈画的内容尽量安排在相应的练习册中;推行修订内容活页补充的办法等。

然而,推行这项工作的关键还是学校教育的及时跟进。

首先,学校要有多种形式宣传循环使用的好处。 教材循环使用,好处多多。一是节约社会资源。有人算了笔账,以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人、每个学生每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一年要用课本2.2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00克计算,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633.5万吨煤、158.4万吨化工原料。二是减轻学生负担。如果实行教材循环使用,就可以为全国2.2亿个家庭节省教材费近2000亿元人民币。

课本循环使用,也是个“国际惯例”,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都实行课本循环使用制度。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我们作为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本来就低的发展中国家,就更应该循环使用。而且国外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可供我们借鉴。

教材循环使用的最大的好处还是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养成节约资源、增强环保意识的习惯,还能培养责任感和诚信意识。

学校可以通过班(队)会、国旗下讲话、专题演讲比赛、辩论会等形式,反复宣传,直至深入人心,渐成习惯。

第二,学校要制定教材循环使用的规则。循环使用有可能出现这样几个问题:破损、圈画、卫生。现在有的学校为了实施好循环使用,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按“课前有书、人手一册”原则,上课发教材,下课再收,这不是办法,倒是让学生给这些书包上封皮,也可以经常不带回家是切实有效的办法;圈画是绝对不允许的,万不得已,可以用铅笔轻轻圈出;至于写姓名,国外有的在扉页上留出空行,第一位使用者在规定地方写上相应个人信息,以此类推,很有点“环保接力”的意思;期末的时候,可以“比一比”,看谁是“环保卫士”、“节约标兵”;卫生问题,看来只有开学初重新消毒这一招了。

制定诸如《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细则》、《教科书回收办法》、《“环保卫士”、“节约标兵”评选标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是新时期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三,针对教材出使用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我省教材的循环使用刚刚起步,现在家长意见不一;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志平认为,“教科书循环使用,有一个逐步探索、逐步完善的过程;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再加上教材的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如果不能从教材本身予以改进,这项利国、利民的举措极有可能夭折。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逐步改进,逐步扩大循环使用的教材种类。

教材的循环使用,要想“叫好又叫座”,学校应主动、积极、创造性的发挥其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