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14)训练的有效性  

2008-03-19 19:44:54|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L老师先用5分钟和孩子们熟悉“伯乐相马”的传说、韩愈简介、《马说》背景;再检测孩子们预习情况,有正音、断句、齐读《马说》、重点字词、通假字、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用了20分钟;第三是学生自读课文并试疏通,用了4分钟;第四步是三个学生分别口译三段,6分钟;第五步是生再齐读,1分钟;第六步是师生共同研究了5个问题,6分钟;最后一步是是“假如你怀才不遇,你会选择谁的(韩愈、苏秦、韩信、陶渊明、毛遂)做法”,3分钟。下课。

老师的重点放在文言基础的训练上,这对于公开课具有拨乱反正的意义。那位L老师说课时谦虚的说:我觉得自己的课不像公开课。我当时很吃惊。看来公开课的贻害是深远的,以至于我们老师怀疑起原本很好的课了。

L老师的训练抓住了重点,还根据初中文言语法作了归纳,即使是PPT颜色的选择也是极富有古典色彩,与马水墨国画一体了,极有美学价值。但就训练谈训练,我还是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1、练习在整节课中的位置要后置。可能是老师想检验“预习”效果。但如此大量的综合性的练习还是要放在课后(后半部分),甚至课外。这样既合乎认知规律,又让孩子们有充裕时间去完成练习。

2、老师的练习是用PPT展示的,PPT很形象,但却无法摆脱自身的不稳定性,大量的文言基础练习还是要文本化,便于学生思考、比较、查阅、记忆……

3、对于练习的讲解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学生会的坚决不讲,我是很欣赏洋思的“当堂训练”这一常态做法,它最大的好处及时诊断出学生的短腿知识;二是,文言词的意义要遵循“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

或许,这样的训练更有效。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