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19)呼唤原创  

2008-04-15 16:08:12|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接连听了两位语文特级老师的课,从课的设计来看并没有让我兴奋的东西,或许对于课,我已经有了太多的倦怠。现在的课既见不到扎实的语文训练,也见不到“花里胡哨”,在训练的边沿走上一遭,旋即闪开;又来个“小组合作”,只剩“同桌讨论”了。并且“天下课例一大抄”,你《秋天的怀念》了,别人也“怀念”一番,你“三打白骨精”了,他也“三打”一下,你《人生的境界》了,他在不同学段也“境界”一下,不是抄设计,就是去“续貂”,没意思。

倒是两位特级W老师、D老师选了网络上完全没有的的文本,《孩子,我为什么打你》、《父亲那半壶酒》,课堂流程也完全是自己设计,原创性设计,如同喝了家醅一样,沉醉却不上头。去年下半年,余映潮老师曾给我们出了一道题:一位语文老师最主要的三项本领是什么,我们至少都猜了一个“独立解读文本的能力”(另两个是“高超的课堂设计艺术”、“设计试卷能力”,看来此项本领都为大家认可了。

说长道短的人看似要“高明”一些,其实他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自己去解读一下陌生文本,未必高明。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