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学生评课”--品出原味(原创)  

2008-09-20 20:34:14|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4年“沪浙苏皖新语文圆桌论坛第四届年会”在安徽宣城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让学生参与评课,复旦附中的方勇老师上的《徐志摩诗魂探索》一课争议颇大,当时有学生说这节课她非常喜欢,主持人问为什么,她说一开始自己并不喜欢徐志摩,上了方老师的这节课喜欢上了徐志摩,喜欢上了徐志摩诗歌的“轻烟似的微哀,神秘的象征”。主持人点评道:一个老师的一节课能让学生对诗人从不喜欢到喜欢,这样的课就是好课。那次年会也正是有了学生参与评课,有了学生评课的原生感受,4年来,仍能记起。

评课由听课老师去评,或者由专家去评,有点像给病人扎针,不问病人感觉如何,却要由旁观者评价医术,这是很滑稽的事情,正因为如此,“花课”大行其道,Flash等多媒体“乱花渐欲迷人眼”,老师热情澎湃、才艺毕现,把一节课弄成了个浓妆艳抹的贵妇人。难怪有语文老师说,最怕自己班级的学生给“名家”借班上课,回来还要煮夹生饭。

学生评课呢,喜欢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这种最真实的感受往往不是他看到了什么“西洋景”,而是他获得了什么,这应该是一节课的终极目的了。老师们的评课,虽然具有“专业水准”,但“顾忌”太多,且不说无法判别学生的实际收获,就是那点“看法”也是包装了一下扔出去了,尤其是“熟人”圈内的评课,“唱颂歌”的特别多,就是一节“差课”,也要硬生生地挖出“闪光点”来。有的学校规定,只准说“但是”后面的内容,但是实际上用了一个又一个“商榷”、“不成熟的看法”、“纯属个人意见”等谦辞。学生不一样了,《皇帝的新装》里的小孩的真话会让我们冷不丁的大吃一惊的。

我在一位网友的博客里面看到这样一则记载:

小佳瑞(一年级)每天有一道固定作业,根据提问说一句完整的话。那天的提问是,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我女儿一脸的幸福:“我最喜欢我们的写字老师!”“为什么?”我在作业之外增加了一个问题。“因为……因为他很搞笑啊,上课的时候,总能把我们逗乐,小朋友们都喜欢上写字课”

 接下来还有一道练习——你最不喜欢的老师是谁?女儿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最讨厌我们的音乐老师!”妻在一旁说:“女儿在中午上学的路上对我说,今天下午又要倒霉了!我问为什么,女儿说下午有音乐课,同学们都不喜欢音乐老师,因为音乐老师太凶!”

在小佳瑞的眼中,好老师的标准是“很搞笑”,不好的老师的标准是“太凶”,是老师的“学生观”决定了他们的不同教育风格,并且,按说“写字”是和很枯燥的,音乐应该给人以愉悦的,最后是枯燥的课“总能把我们逗乐”,愉悦的喜剧却用上了一位悲剧演员。小佳瑞的这一“评课”因为真实而切中肯綮。

有人说,学生评课要经过一定的培训,否则会“瞎评”,我说,一定不能“培训”,一培训就会走样,专业术语一大堆,到头来不知所云。我们就是要从看似“幼稚”的语言中寻找背后的真理。我在网上搜索了一所学校的学生评课记载,摘录一段:

徐春香:在马老师刚实施课改的时候,有的同学不在状态,可是由于马老师坚持不懈开发同学们的自学能力,一个月下来,每个同学都不得不进入状态,后来同学们自然形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最大的优点在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真正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动起来了。

这里的语言,过于“专业化”,有可能是老师录入的时候作了技术处理,这一处理,表面上看有了深度,但却没了“原味”,怎么嚼,也让人难以品出学生语言的味道来,哪怕是高中学生的语言味道。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去听低年级的课,一次听了小学一年级一节班会课--当大人好还是当小孩好,“两派”针锋相对,时有妙语,获得的自发的笑声掌声有三十几次之多,我问李镇西老师(他来我校参加活动),小孩的语言为什么这么富有活力?他笑了笑:因为真实。

当然,学生评课本身虽然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但也要防止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从而陷入形而上学和形式主义的泥淖。而要正确地推行学生评课的做法,一方面,鼓励孩子们说真话,并分析真话背后的含义。 另一方面, 将学生评课作为辅助手段,与专家、老师的评议进行综合考虑。

 

 

  评论这张
 
阅读(62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