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碰到拒绝你听课的老师怎么办?(原创)  

2008-10-15 12:37:37|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在线”的一位网友发帖:

今天是自己教学生涯中最郁闷的一天。本来一早就计划好和校长一起去听六年级老师的数学常态课。当时的出发点一是想看看毕业班家常课的质量,二来也是学校实施推门课制度的需要。于是在上课前15分钟就打电话通知那个要上课的老师。没想到那个老师气冲冲的对我说:“听什么课,校长、教导又怎样?我上课不欢迎你们。我有问题吗?我没有问题,你们就不用来听课。如果有问题,那你们就直接说”还没等我反映过来,随即就把电话挂掉了。当时,我就傻傻的,不知道自己说什么好,我觉得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挑战。真的,从来没有一个老师这样拒绝过我的听课,虽然这个老师资格比较老了,在我来这所学校之前,他就是管数学的教导,后来因为竞聘下去了。而且他这个人平时性格就比较冲,很自以为是,私心比较重。我来了以后,也一直努力跟他搞好关系,毕竟他是原来的领导。但就因为这样,我们就不能听他的课了?如果他没有问题,那他怕什么?是我们去听课有损他自尊了?

我们又该如何去和这样的老师沟通?

这个案例并不具有典型性,公开“挑衅”学校制度并不符合国人禀性,但对于管理的启发是很大的,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这位老师(以下简称“A老师”)并不是拒绝教导主任(以下简称“B主任”)听课,而是他对落聘不服气,心里的疙瘩还没有解开。拒绝听课是表象;心里不服是本质。岗位竞聘制已经不可逆转,让很多年轻的、有才能的人尽快走向了行政岗位,但在打破新的平衡的同时出现了新的不平衡,A老师原来的心理平衡被打破,他在寻找突破口,B主任虽然有所察觉,“努力跟他搞好关系”,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落聘”者需要时间去安慰,但恰当的思想工作能无限缩短这段等待。

二、A老师很聪明,“推门听课”的确是个值得争议的行政举措,我本人是不赞成推门听课的,这是一种行政干预课堂行为,说白了,是对老师的一种不放心,我曾经在报刊呼吁“改‘推门听课’为‘预约听课’”,他拒绝你进课堂或许违反了“校规”,但真要较起真来,学校未必就占上风。我们很多学校的领导很“霸气”,喜欢把行政权威演化成学术权威,动辄“推门”,这种管理处于“看式”管理,处于管理中最低级的一种。

当然,他断然拒绝B主任听课的原因我们无法最后确定,但还可以做出如下进一步推断:他根本没有备课,不想丢丑,更不想被你们抓到“新把柄”,冒着破坏人际关系的危险这背后肯定隐藏着更大的“阴谋”;还有可能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了,人都是感情动物,怒火迁移并不少见。

三、硬去听肯定不行,会引起更大矛盾;不管不问也不行,他的态度对人缺少起码尊重,也不合乎师表风范。他拒绝后内心也很矛盾,只有傻瓜才愿意永远与校长、主任闹僵,不要急于找他,“冷藏”几天,继续听课,暗中观察A老师的反应,时机成熟了找他聊聊,此时要校长出面,这聊有两个目的:一是征求他对“推门听课”的意见;二是摸清他拒绝的真正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不要提及他“落聘”的往事,大家心照不宣,他真对“推门听课”有意见,你又想坚持的话不妨来个“听证会”,听听民间意见,都赞成,他也没法。过几天,安排一次大规模听评课活动,让他风光风光。

四、如果他还要来“横”的(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可根据相关部门规定处理,有理、有利、有据、有节。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