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44)作文评讲讲什么(原创)  

2009-11-24 19:49:34|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四中听了一节“作文修改”课,紧接着是评课,三槐堂用一种程式化的“四个一”进行了点评,“一个优点”:Y老师此节作文修改课在当前作文教学相对困惑的情况下作了一次有意义探索,先以实例评述了作文修改可从审题、表达入手;再以一篇文章为例,让学生具体修改作文。“一个亮点”:引导学生对于“精彩瞬间”这个作文题要抓“瞬间”,而不是写一个场面。“一个弱点”:抓了“瞬间”这个“形”,不能忽略了“精彩”这个“神”。“一点思考”:对于一篇具体的作文是否明确“一个优点”、“一点不足”两个指向性问题;应试作文如何现场升格;作文修改宜从大处入手;“沉默”后继而是爆发“欢呼声”此处描写很精当;语文老师的语言应是文学性的。

会议结束后,几所学校老师对我的评课进行了鼓励性肯定,其实Y老师这节课作文修改课还引发了我对于作文评讲的一个思考:评讲,到底要讲什么?

Y老师在这节课对于作文的点评重在作文要求是否符合上,“题目‘精彩瞬间’,字数不少于500”、“选择校运会的一个场面进行描写,注意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结合,虚与实描写的结合”,这无疑是个思路。教研室袁老师作了精辟的肯定。作文讲评我们抛开具体讲评方法不谈,仅从讲评内容上而言,不外乎两个方面:作文的内容、作文的表达。这两个方面有没有一个讲评重点?我们认为有,那就是“作文内容”,作文写了什么,“作文表达”固然也重要,但那是“语言课”要重点研究的。“作文内容”涉及到文章立意的大事,不去评讲或弱化,都是不科学的动作。

“精彩瞬间”Y老师说“题眼”在“瞬间”,我以为然,很多学生去写一个场面了,而会忽略“瞬间”,以学生写100米短跑为例:写短跑整个过程就不是“瞬间”,什么是“瞬间”呢?落后大家很多,但仍然坚持跑完全程是瞬间;跌倒爬起继续是瞬间;最后冲刺的那一刹那是瞬间;起跑慢了但没有放弃是瞬间;生病了最后决定跑是瞬间……我还看过一篇满分作文,是说爸爸出门时,妈妈替他系鞋带,爸爸撩起妈妈的发际到耳后,那位学生把那瞬间写得十分感人——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夏日的微风掠过香樟翠绿的树梢,屏息的游丝中是菊花茶淡淡的香。

母亲的长发柔顺地在脸旁垂下,嘴角微抿,画出一道温柔的弧线。纤细却并不白皙的手指在父亲的鞋带中穿梭回复。夏日的阳光像一层薄纱,在父亲的侧脸上打出一层光影泯灭的圆圈。

父亲低着头,像个犯错的小孩。柔和的目光像一潭深邃的湖水,仿佛隔了千年,恒久不变地穿过那些空气中氤氲的阳光与浮尘,望着母亲。四目交错的瞬间,相视一笑,没有声音,没有语言,只有灿若夏光的笑容。

…………

他只是伸出一只手,小心翼翼地将母亲垂落的发丝轻轻地埋在耳际。

一抹红霞泛上母亲的脸庞,像少女初恋般的羞涩。

写了“瞬间”,是不是就是好文章了呢?还不是。还有一个题眼:精彩!“精彩”是“瞬间”的“魂”,我们很多学生不会从平常的事中去提炼主题,“妈妈替他系鞋带,爸爸撩起妈妈的发际到耳后”或许也有人看过,但不会去挖掘主题,自然也不会满含感情地去表达了。如上文,既有“瞬间”,又有“精彩”,扣题精准;加之诗意表达,是内容、表达双佳的好文章了。 

设若我们仅从“表达”出发,分析该段的精美语言,而忘了立意的巧妙,读完后,我们除了感叹小作者的美妙的笔力外,恐怕对于学生不能再有更多的收获。功利一点说:“立意”可以借鉴;“表达”恐怕一时半会儿还不能借到。讲评作文,不去讲评“立意”,或者不去有此得出“审题”之法,怕是要再犯捡芝麻的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76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