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快乐家族——“行舟文学社”(转)  

2009-12-01 16:58:50|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我是来自七(17)班的陆婉莹。作为社长,今天,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班的“行舟文学社”。

为什么要取名为“行舟”呢?我们来想象一下吧!“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这是一幅多么诗意的画面啊!这只小舟行走在浩瀚的文学大海上,在我们的生命的旅程中扬帆远航,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无边的欢乐与自由,更多的,是在文学殿堂中遨游的淋漓畅快。“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一只文学之舟,漫长而艰辛,但在这条路上,却满载着欢声笑语,它载着我们的希望与憧憬,对明天的期待与祝福。这何尝不是一只生命之舟,不断地向着光明与成功进发。

像大学生加入社团一样,我们的社员加入前也要填写报名表。我们全班共有41位同学,都加入了文学社。而且我们的家长也无一例外,全都大力支持呢!我们还起草了《“行舟”文学社的章程》,规定了“水手”“水手长”“大副”“船长”等级别。投稿被采用;作文成绩在95分以上;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等都会加分。加分越多,级别越高,奖品也就越丰厚。这可是大家创作的很大动力呢!

成立文学社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们每半个月就出版一期《行舟文苑》文学小报,这份小报有“梦溪读书”“芙蓉真情”“行舟山水”“遐思星空”等四个板块。从开学到现在,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已经出版整整六期了,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很了不起吧?

每节语文课的预备铃响之后,不仅是预习时间,还是九个组轮流进行“一分钟演讲”的时间。在那五分钟内,每个人都在精心介绍着自己心目中的好书。一个人的阅读量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有了这个方法,大家面对的就不是狭窄的小巷,而是广阔的蓝天。每天五分钟,可以大大扩充我们的知识面,提高写作能力,还可以锻炼口头表达能力,真的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

而每周,我们有一项雷打不动的作业,那就是填写“名著阅读表”。表格包括书名、书页、作者、主要内容以及点滴感受。换句话说,如果“一分钟演讲”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那么,这项作业就是锻炼我们的概括、描写等笔头写作能力。到现在,大家的作文分数都直线上升,这可都是它的功劳啊!

相信大家对上周五的课外实践活动还记忆犹新。那也是我们班的综合实践活动之一。Up to now,我们已经开展了两次这样的活动,所有人都收获良多。一次是对古诗文的赏析活动,大家不仅积累了许多优美的诗词,也感受到了古人的非凡文采;还有一次就是“走近北固山”主题班会,大家都为我们镇江的风景文化感到自豪。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样的活动会更多。

QQ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通讯方式。而我们的文学社又怎么会落后呢?我们申请了一个QQ群,并取名为“快乐家族”。寓意我们的文学社是一个快乐的大家族,每一个成员都是开朗向上的“乐天派”。每天晚上,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大家都热烈地交流着新闻,讨论着学习方面的问题。当然,这可是我们的专属地盘。如果不是本社成员,就会被一脚踢出去。呵呵!现在,“快乐家族”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可缺少的伙伴。

不仅如此,我们还计划每学期都有至少一次的“与作家面对面”活动。本学期,我们王老师邀请他的好朋友——著名作家曹文轩老师来为我们讲课。为了这件大事,大家都行动了起来。王老师推荐大家读一读短篇小说《根鸟》,有的同学读完了《根鸟》,就读起了《山羊不吃天堂草》《细米》《青铜葵花》等曹老师的其他作品。所有的人都在为曹老师的到来努力准备着。预定在元月,我们还会派出3~5个代表前往曹老师的住处进行零距离的采访呢。

…………

这就是我们的行舟文学社。如果把它比作天空,我们就是羽翼还未丰满的小鸟。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它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通往文学世界的道路,一把打开文学大门的钥匙。我们在这里学习,成长,感受着文学的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84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