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45)白板展示——让合作学习更亮丽(原创)  

2009-12-04 12:07:56|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第六届教学节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展示我校三年来对与课堂孜孜探索形成的“合作学习”模式,一些人和很嗤之这种模式,说“效率低”、“组织教学困难”,其实很多新生事物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总习惯性的对他投以怀疑的目光,既缺少接纳的胸怀,更缺少接纳的学术勇气与见识。

我校“合作学习”有一个基本范式:自学→合作→反馈→互助→点拨→巩固→检测→质疑,“自学”是初步认知过程、“合作”是深加工过程、“反馈”是反馈共享过程、“互助”是组间交流的过程、“点拨”提升是释疑解难过程、“巩固”是课堂达成的手段、“质疑”拓展的新问题生成过程。为简化这个过程,也让不同学科、年级有更合理操作,将这八个步骤简化为“自学→合作→展示→小结”这样四个步骤。

八步也好,四步也罢,合作成果展示是个重要环节,他既是合作的展示,又是新问题生成的肇始,杜郎口四面黑板,黑压压堵得慌,我们每个小组有一块白板,50*80的规格,合作学习后,各小组要对于问题探究结果进行展示,学生悬挂在指定位置,师生共同点评学习结果。毛丹枫老师今天《广告多棱镜专题》的展示环节极有创造力。

首先是问题的设计。当我拿到课本看了看这个专题我很当心,当心毛老师跟着课本走,那样的话就要上成“广告设计”课了,那就不是语文,而是广告艺术课了。听着听着,就放心了,她的这节课有四个环节:自主学习反馈(广告的定义、分类、形式)→说说生活中的广告→归纳广告的特点→广告的创作。“广告的创作”三个问题设计是这样的:运用语文知识,写一则宣传广告语。A组 宣传我校形象或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B组 宣传家乡特产“镇江香醋”;C组 宣传“说普通话”的理念。问题贴近学生现实、贴近地方特色。从问题的设计来看,毛老师是很用心语文的。

第二,是问题的切入,“运用语文知识”是本次合作的前提,这个问题的上一个环节是“归纳广告的特点”(其实这里还可以进一步明确:“归纳广告中的语文特点”)。广告是门综合性艺术,我们的语文课一定只能研究它是语言艺术。

第三,问题的个数,是三个,我们的分组很有艺术性的,九个组:A1、A2、A3、B1、B2、B3、C1、C2、C3,可分、可合,合起来就是三组,毛老师取三组,避免了问题过于分散而不得深入分析。

第四,问题的展示,有了展示,学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虽然这种创作受临场性限制,还没有令人叫绝的“广告”,但学生能根据具体“广告语的特点”去创作,目的已经达到。事实上,学生在分析的时候,能结合具体创作要求,能模仿经典广告词,这已经不易,欣赏几句:“在合作中学习,在五自中成长”(学校理念)“镇江广告需要香醋吗?需要;镇江香醋需要广告吗?不需要”(镇江香醋);“一切从普通开始——请讲普通话”(普通话推广)。

因为有了白板展示,激发了学生创造欲;因为有了白板的展示,让我们的学习成果更直观;因为有了白板的展示,让我们的课堂有了更多的生成;因为有了白板展示,让我们的教学更加充满了智慧……

 

听课随想(45)白板展示——让合作学习更亮丽(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共享

听课随想(45)白板展示——让合作学习更亮丽(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点拨

 

 

  评论这张
 
阅读(99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