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有效教学反思的几个要点(原创)  

2009-02-14 09:57:17|  分类: 教育反思(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发表在《教育时报》2009年5月27日

 很多学校都把教师的教学反思作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内容,直接规定老师们每课必有“反思”,要求写在课时备课的后面,曰“教后记”,并作为教学检查的重要项目。这种行政式规定对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准有一定的作用,但极其有限,教学反思同样也存在一个有效性的问题,“教后记”式的教学反思具有个体性、内隐性、批判性的特点,但由于它是个体自我的心理行为,没有依靠实践的验证,因此它很难保证反思结果的合理性。有效的教学反思不止于内隐的心理活动,而是发现问题提出假说通过实践(验)检验的完整过程,具体说来具有如下几个要点:

1.有效教学反思的基本点集中,具有较强的创造性。这种反思不是经验性教师教学后简单回想一下自己的教学情况的“全面”反思,而是一种可重复实验的研究意义的反思,这就要求一段时间内反思点相对集中,前几年,笔者重点反思“课堂生成性对于有效教学的意义”,最近开始反思“文本细读的教学策略”,从备课开始,着重于这个点,课堂实践后再来看这一点,观名师课堂也去挖掘这个点。长时间的对于“一点”的反思,有利于深入,有利于进入问题的本质,只有这样,教学才有可能具有创造性。

2.有效教学反思还应该是群体性行为。现在很多学校很强调备课组建设,但多数强调其行政功能,比如检查完成教务处任务的情况,月考评等,而忽视了备课组学术功能,引领大家一道反思。反思都是教师个体单独进行的,即教师主要通过自我观察、自我监控、自我评价来进行自我反思,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局限性,容易囿于自我。群体间对话,不仅可以使自己的思维更加清晰,而且来自交流对象的反馈往往也会激起自己更深入的思考,激发自己更多的创意和思路。笔者所在初中语文备课组的群体反思有四种常规行为:第一,对于教材中某课由中心发言人进行说课,大家交流、补充、反诘;第二,对于名师课例进行专题性沙龙活动,我们称之为“语文咖啡茶桌”;第三,“同课异构”。

3.有效教学反思要从理论上去溯源。这可以避免盲目反思或者想当然的反思,很多一线老师很拒斥教学理论,认为很空,倒很热衷于课例研究,尤其是一些名师的课例,实事求是地说,有些名师的课很热闹,但只有热度缺乏深度,还有一些所谓“素派”老师,看起来“扎实”,其实是包装了一下的“满堂灌”。整体课堂缺少理论的介入并不比缺少实践探索令人担忧。我们提倡教师的教学反思要有理论为依据,比如,作为一个中学语文老师,课程论、文学论、新课程解读方面的书籍就不能不去读。最近我们备课组因为研究“文本细读”,人手一本《孙绍振如是解读作品》,“语文咖啡茶桌”上“细读”成了一杯芳香四溢的曼特宁咖啡。

4.有效教学反思要以书面形式呈现。积极、主动地对自己教学活动中具有教育价值的各种经验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进行的批判性的理解和认识予以真实的书面记录和描写,通过书写教学日志可以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工作,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比较常见的教学日志形式有:点评式、提纲式、专项式、随笔式等。内容可以包括:教学中的成功或不足、教学中的灵感闪光点、教学中学生的感受、教学中的改革创新等;有了这些积累,一段时间后就有可能据此写出较有系统的教学反思。

5.有效教学反思还要以增强教师的“道德感”为突破口。一般来说,缺乏道德感的教师,除非因教学上的失误迫于外界压力,否则不会自觉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在反思性教学理论家看来,对于大多数有合格师资的学校来说,要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的道德感似乎比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与能力更为重要。著名特级教师夏青峰也说过,教师的专业素质首先应该是道德素质而不是学科素养。提高反思的有效性,对于“道德感”的反思是一种重要特征。在应试的压力下,很多的课堂完全“考试化”,有人直接扬言“课堂要看得见分数”,一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坚守职业底线,放眼学生未来。而不仅仅用自己的“辛苦”去换取“分数”这样简单的交换自己的劳动价值。

总之,有效的教学反思就是要从自己的实际教学活动出发,发现、分析其中的问题,并通过理论介入、教师之间的合作讨论等来探求改进教学的途径。

 


 

 

  评论这张
 
阅读(165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