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听课随想(46)“命名”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原创)  

2009-12-09 13:25:14|  分类: 观课评课(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次余映潮老师在我校给学生上《济南的冬天》的时候有一个环节很巧妙,就是给“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段“进行诗意的‘画面命名’”,我们来看看这段实录:

生1:我写的是“落雪风景”。师:写的雪写的景,但是“落”字不大好听。师:很聪明!这段写的好像就是 “雪中山色” 。生2: “雪中山色”。师:嗯,“小山雪景”。生3:嗯……师:继续思考,为难啊!这就是概括。生4:我写的是“秀山淡雪”。师:“秀山淡雪”这个组合不太通俗!好,谢谢。生5:“秀山粉岭”。师:比较雅啊!人家一下子听不懂。(饶过你一次,试一下)

生6:我写的是“小雪中温暖的济南”。师:“小雪中温暖的济南”,把“济南”改成“小山”可能更好一点。好的,我拟的是:(课件显示)“小山雪霁”这个“霁”是雨后雪后初晴。你可以拟为“小山雪霁”,也可以拟为“雪后斜阳”。你看“斜阳”就概括的全面一点。

“画面命名”之妙一方面妙在要走进文本,分析文本;另一方面要用语言去命名,又是个语言训练。很多老师在课堂里使用。“教学节”那天听了罗老师一节课,他上的是苇岸《大地上的事情》中三个片段:

(一)

麻雀在地面的时间比在树上的时间多。它们只是在吃足食物后,才飞到树上。它们将短硬的喙像北方农妇在缸沿砺刀那样,在枝上反复擦拭。麻雀蹲在枝上啼鸣,如孩子骑在父亲的肩上高声喊叫,这声音蕴含着依赖、信任、幸福和安全感。麻雀在树上就和孩子们在地上一样,它们的蹦跳就是孩子们的奔跑。树木伸展的愿望,是给鸟儿送来一个个广场。

在我窗外阳台的横栏上,落了两只麻雀。那里是一个阳光的海湾,温暖、平静、安全。这是两只老雀,世界知道它们为它哺育了多少雏鸟。两只麻雀蹲在辉煌的阳光里,一副丰衣足食的样子。它们眯着眼睛,脑袋转来转去,毫无顾忌。它们时而啼叫几声,声音朴实而亲切。它们的体态肥硕,羽毛蓬松,头缩进厚厚的脖颈里,像冬天穿着羊皮袄的马车夫。

(二)

胡蜂在我的书房窗外筑巢期间,为了酬劳它们,我在巢下的窗台为它们放过一只尚有余蜜的空蜂蜜瓶。我是下午放上的,但到了傍晚,也未见一只蜜蜂触动蜜瓶。晚上九点,我突然发现外面蜂巢大乱,只见窗户上,瓶子里,到外是蜂。可能它们天黑停止工作后,部分蜂出来吃蜜,这些带有蜜味的蜂回巢后遭到了攻击。直到夜里十一点,蜂巢才渐渐安静下来。我打开纱窗,将瓶子放倒,因为里面还有七、八只蜂无法出来。这些满身是蜜的蜂,艰缓地沿窗向上爬去。它们小心翼翼地接近蜂巢,身后的玻璃上留下道道蜜痕。 

(三)

穿越田野的时候,我看到一只鹞子。它静静地盘旋,长久浮在空中。它好像看到了什么,径直俯冲下来,但还未触及地面又迅疾飞起。我想象它看到一只野兔,因人类的扩张在平原上已近绝迹的野兔,梭罗在《瓦尔登湖》中预言过的野兔:“要是没有兔子和鹧鸪,一个田野还成什么田野呢?它们是最简单的土生土长的动物,与大自然同色彩、同性质,和树叶、土地是最亲密的联盟。看到兔子和鹧鸪跑掉的时候,你不觉得它们是禽兽,它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仿佛飒飒的树叶一样。不管发生怎样的革命,兔子和鹧鸪一定可以永存,像土生土长的人一样。不能维持一只兔子的生活的田野一定是贫瘠无比的。”

看到一只在田野上空徒劳盘旋的鹞子,我想起田野往昔的繁荣。

苇岸这种札记式的片段,记录了自然界或作者身边的种种事物,都是一些往往被人群忽略的事物,但文章的描述方式,却使我们仿佛第一次看到这些事物,兴致盎然地去观察虽微小却蕴涵着生命的庄严和奇妙的自然界。文中以白描勾勒事物的行状,用取喻描摹事物,用议论从普通事物中挖掘出意义,每一段文字既是对实物的描绘也是充满诗意的哲理性。

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饶有兴致地给这三段“命名”,比如第一段,学生命名有“”“”,第二段有“”“”,(第三段请原谅没有记全),老师的点评也很精当。但我们注意到了,孩子们对于这些画面的命名都在“理”上,难免仓促间找不到合适的词表达“理”。画面的命名可以有三个角度:事、物、理。假如从“物”的角度,这里的三个画面命名就很简单了——《麻雀》《胡蜂》《鹞子》;从“事”的角度本文有点难度,就像从“理”的角度很难一样。这不是由学生水平决定的,是由文章本身决定的,但知道“命名”可以有三个角度是学生必须掌握的,还要掌握的是,不同文体,从哪个角度最合适。

《麻雀》《胡蜂》《鹞子》这三个题目还有一个妙处正好都是小动物,也让三篇“虽云札记,颇似短篇”了;进一步的训练就是以“麻雀”“胡蜂”“鹞子”为中心词加限制语,如:“丰衣足食的麻雀”“浑身是蜜的胡蜂”“盘旋的鹞子”……

如此训练,“命名”实效性就很强了。

 

 

  评论这张
 
阅读(87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