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猜猜我有多爱你》(学生习作集)序(原创)  

2009-05-15 20:50:45|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老师看过一本叫做《猜猜我有多爱你》的绘本,它是爱尔兰作家山姆·麦克布雷尼写的,由梅子涵老师翻译过来的。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

《猜猜我有多爱你》(学生习作集)序(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小栗色兔子该上床睡觉了,可是他紧紧地抓住大栗色兔子的长耳朵不放。

小兔子要大兔子好好听他说:“猜猜我有多爱你。”

大兔子说:“喔,这我可猜不出来。”

“这么多。”小兔子说,他把手臂张开,开得不能再开。

大兔子的手臂要长得多,“我爱你有这么多。”他说。恩,这真是很多,小兔子想。

“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小兔子说。

“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大兔子说。这可真高,小兔子想:我要是有那么长的手臂就好了。

小兔子又有了一个好主意,他倒立起来,把脚撑在树干上。“我爱你,一直到我的脚趾头。”他说。

大兔子把小兔子抱起来,甩过自己的头顶:“我爱你,一直到你的脚趾头。”

《猜猜我有多爱你》(学生习作集)序(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小兔子笑着跳上跳下。

“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大兔子也笑着跳起来。他跳得这么高,耳朵都碰到树枝了。

这真是跳得太棒了,小兔子想,我要是能跳得这么高就好了。

“我爱你,像这条小路伸到小河那么远。”小兔子喊起来。

“我爱你,远到跨过小河,再翻过山丘。”大兔子说。

这可真远,小兔子想。他太困了,想不出更多的东西来了。他望着灌木丛那边的夜空,没有什么比黑沉沉的天空更远了。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说完,小兔子闭上了眼睛。

“哦,这真是很远,”大兔子说,“非常非常的远。”

大兔子把小兔子放到用叶子铺成的床上。他低下头,亲了亲小兔子,对他说晚安。

然后,他躺在小兔子的身边,微笑着轻声地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

《猜猜我有多爱你》(学生习作集)序(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当王老师想给这个集子起一个名称的时候,突然就想起了这个故事,于是在后来编辑这本集子的日子里再也没有找到更合适的名称,短短的一年的和你们的相处,我似乎就是那只大兔子了,而你们就是那只调皮、天真的小兔子……

因为爱你们,大兔子一直在等待,等待最后一只小兔子把文章交上来,谁让你是小兔子了。说到这里,我们得感谢两只小兔子,薛钧衡、徐信,有13只小兔子的文章是他们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来的。31只小兔子,这里,一只不少!

因为爱你们,大兔子一直不准你们下载,还把俞敏洪在北大寝室的故事说给你们听。大兔子把每一篇文章都用百度搜索过,不是不放心,而是怕你们在这步路上留下不诚实的脚印,虽然,谁都会原谅,毕竟小兔子。我知道,还有3位小兔子的文章借鉴的痕迹很明显,大兔子到底还是原谅了你们,从创作的角度,模仿或许是一种开始。

因为爱你们,大兔子常常为你们的想象和真情而感动。赵雨铃说她有一个梦;

“20年后的今天,我成了一名科学家,并创造了一系列的东西,有多功能教室,OK百分百系列啊,静音系列啊!其中,最让我得意地就是OK百分百系列的OK百分百课桌椅了!”

李高俊给我们描画了一种神秘:

后来我们一起去公园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人,他用手一指,说了一句话:真的才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

那个假我,化成一阵轻烟,飞到天空上去了。

王子祯则展示了她丰富的诗歌积累与援用:

爸爸抬头仰望着一株大梅树,诗兴大发:“这梅花,真是‘绿蔬挑甲短,红蜡点花开。’呀!”“不,不!”我忙接,“是‘千朵万朵压枝低’呀!”爸爸听了,笑得上气不接下气,鼓掌道:“我们以饮料代酒,干了!”说着,豪气干云地一口气把一小杯果汁喝下了,“今天真是畅快淋漓呀!这些梅花真是‘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呀!”我稍加思考,接道:“‘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妈妈也吟道。我们会心一笑:“‘共赏金尊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猜猜我有多爱你》(学生习作集)序(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因为爱你们,大兔子尽可能的保持着你们作品的原貌,你们是小兔子,你们有你们的话语方式,你们还不懂得怎样用细节去刻画人物,去描写景物,你们只有三言两语,但在大兔子的眼中,这三言两语是你们的心声。5年后,你们或许会为自己的幼稚的笔触而羞愧;10年后,你们就会为自己单纯的表达而骄傲;若干年后,你们会用右手把这本《猜猜我有多爱你》按在自己的胸前,在一个黑夜中,泪流满面地对着夜空说:

“大兔子: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

无论大兔子在哪里,哪怕是在天国,他都能听见。

 

 

  评论这张
 
阅读(113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