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我的“新教育”之梦(原创)  

2009-05-20 20:12:28|  分类: 心灵旅程(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青峰校长跟我说,英桥要全面实施新教育实验,并让我主抓此项工作,我很冲动。接触新教育算起来已有6年,6年那,我的新教育之梦……

一、初识新教育

初识新教育肯定与一个人有关,对,他是李镇西,2003年他应邀来无锡GH讲学,对于我,是很棒的一次精神洗礼,虽然这以后听过若干次镇西的讲座,唯有这一次最震撼,他的报告主要是讲他的《爱心与教育》,最后提到了和朱永新老师一道创办“教育在线”的轶事。不日,我便庄严地在“教育在线”上注册,时间是2003年12月9日。至此,我每天都要在论坛里潜水,看到大家的帖子,佩服之余竟有了些自卑来,很长时间不敢谈教育,只是满怀羞涩地发了一个心情贴《黄昏小语》在“心灵港湾”板块。想起那一段羞涩的心理,总是庆幸自己的新教育之缘。

还有一个人,也不得不要提,就是朱老师,2004年4月14 日,我在教育在线上发了一篇短文《一溜小跑——朱永新》:

对于朱永新,我是仰慕已久,从他的《新教育之梦》《中国教育缺什么》……知道了朱永新是一个充满理想和思辩的智者! (2004年)4月11日下午张家港开题会进入专家点评程序,我坐在第二排,抬头一看,朱永新就在我前排,为什么不坐在主席台? 悄悄地朝后看了看,有的代表似乎有些倦怠,而朱永新在刷刷的记着笔记,不时点点头,微笑着,为什么他虔诚的象一个基督教徒?专家们有的是从海外回来专程参加“开题会”,点评完,就先告辞,朱永新连忙跑了出去,与他握别,回到会场,跟出去一样,是一溜小跑,又一个先走的,朱永新又是一溜小跑。朱老师,你为什么一溜小跑? 谁能告诉我?

这一多少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溜小跑”很快得到网友们的一致认可:是朱老师领着新教育人一溜小跑在教育路上。当然,朱永新对于我的意义是多重的,除了学术上,还有为人上,他的谦和与平易近人让我从此对“专家”没有了任何“畏惧感”,以后的日子里,当某些人端起架子的时候,我总是腹诽:难道此人比朱永新本事还大?

就是在张家港的这次会议上,我全面了解了新教育实验,了解了“六大行动”这个实验的抓手。我想动起来,也有一些担心,2004年4月24日我把自己对于新教育实验的思考写成《新教育实验的十大难题》并贴在“教育在线”上,我想,任何针对学生的实验必须小心。2004年10月份,朱永新老师应邀在学校报告厅《新教育实验的理论与实践》全面介绍了“新教育实验”的缘起、理论、行动。我想,那一晚,600名学校教师和我一样心中激荡着一股热情与冲动。

第二天,我找到校长,郑重提议:我们能否加入新教育实验。他的回答十分豪气: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历史就是像这样开了一个玩笑,一所自诩追求特色的学校最终还是挣扎在死亡的边沿。

那天,我很郁闷,晚上,再次打开朱永新老师讲座的PPT,似乎在寻找着答案。一行字迹要入眼帘:“(新教育的)价值取向: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二、“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2004年9月,我被提拔为副校长,负责全校语文学科建设,并负责初一年级部,我要按照新教育六大行动来抓自己分管的工作。当时初一是7个班,我们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师生阅读室,从学校图书馆借来大量推荐书籍,学生再从家里带上一些,开始了年级部的阅读“漂流”,我们又编撰了自己的“国学读本”用于晨诵,一学期下来,二百多学生人人会背《三字经》、《弟子规》、《论语100则》;学生还写上了日记,每晚20分钟,单日练字、双日写日记,日记是校本化的,有“哲理故事”,有“历史今天”,后来还在无锡教育学会立项:《“教书育人一体化——好孩子成长日记”研究》……

语文学科建设也是十分热闹的,109位语文老师,横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我们写月文、研究理想课堂、请钱梦龙等大师做讲座、在校园网上进行辩课研究,还出版了我们自己的半月报:《新语文周报》,共22期,至今珍藏。

还记得我们所在的那栋楼是北校区独立的教学楼,一楼是餐厅,二楼是报告厅,三楼、四楼是我们学部,我在三楼、四楼的走廊玻璃上贴上了一幅宣言“用梦想点燃教育的理想,用行动诠释理想的教育”。在一所高层并不真正关心教育的学校倒也自在地实验了一阵子,分管教学的樊瑞董事到底看出了端倪,他说,王益民的那一套全是新教育行动。为此我很不安,叮嘱他——不许汇报!

在学科建设上,开始专注于课堂,新教育理想课堂的“六个度”被我硬生生地加进了“课堂评价量化表”;闹腾的最凶的一次是关于“钱、杨之争”,事情的缘起是钱梦龙先生的一篇《为语文教学招“魂”》和杨先武老师的应和文《钱梦龙先生要招什么“魂”》,我把这两篇文章引发给大家,作为业务考核,请老师们当场写出自己意见并上传校园BBS,全校109名语文老师两个小时个个成文,一时间蔚为壮观。为把问题引向深入,我们请来了钱老,请他现场与老师们交流……

三、厕所里的报告

2005年9月,我调任小学任校长,心中的新教育梦想时刻在胸口激荡,“国学诵读”的全面开展、“日记工程”的扎扎实实、双语教育的有效展开、艺术教育的深入人心,小学分校充满着理想教育的人性活力。同时,我也在关注刚刚送走的初一,他们换了领导,一次,有人告诉我,那位新掌门说:这届初二学生整天看书,不喜欢做题。

把新教育实验得到老板的认可乃至在全校实施一直是我的梦想,也从未放弃过努力,但那时学校已经在走下坡路,校长整日为外债困扰,根本就无心实验,即使是获得无锡市首批20所双语实验学校的殊荣他也无暇哪怕来个电话祝贺下。2007年初,当时并不知道学校经济已经濒临崩溃,我把实验的希望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他就是锐意改革的董事长,一天,他来到小学教学楼巡查,我们在厕所偶遇,我不失时机地进言:新教育实验能提升学校品质,我们应该申请挂牌。他倒也干脆:弄个报告上来。

我迅速起草了一份可行性报告,当我就要把报告递交给董事长的时候,被告知:董事长因经济纠纷在广州被警方控制……

四、羞涩地沉默

 2007年,我加盟华士实验教育集团,这是一所品格很高的学校,一位新兵,羞提实验二字,我选择了另一条个人发展的道路,两年来,每天坚持读书、写作,目前,我的“三槐堂教育博客”不仅拥有包括国内很多专家、教授在内的众多博友,还有200万字的原创作品和40万次的点击量。也出版了两部专著,发表了100多篇,20万字的论文。

看来,按照《朱永新保险公司条例》,我是赔定了……

 

附:王益民“新教育实验”大事记。

2003年底  在教育在线注册。

2004年  参加张家港开题会;邀请朱永新老师来校报告;应邀到“教育在线”之“韩军新语文在线”担任版主。

2005年  参加常州新教育实验推进会。

2006年  参加新教育实验北京年会。

2007年  出版自己的年度随笔《教育跫音》;应邀担任“教育在线”之“卢志文管理论坛”版主。

2008年  出版自己的年度随笔《教育非常道》。

2009年  负责英桥国际学校新教育实验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