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基于“教育”的学校执行力(原创)  

2009-06-10 06:31:34|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槐堂在江苏省“赢在执行力”小学教育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基于“教育”的学校执行力(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基于“教育”的学校执行力(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基于“教育”的学校执行力(原创)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刚才老师们谈了很多影响执行力的因素,有一个概念我们要区分,执行力有个人执行力和组织执行力的区别,有的学校,校长具有很强的执行力,但并不等于就有了很强的学校执行力,学校执行力不是简单的个人执行力累加的关系。

我们在执行中经常遇到三个字:“情、理、法”。校长的恩师第一次因病迟到,怎么办?依法:扣钱;依情:恩师,算了;依理:生病,又是第一次,应原谅。有些校长会大手一挥:情况特殊,下不为例。我觉得这样的校长有魅力,也够气派,懂人情。你说他没有执行力吗?我想,人人都会说校长有情有义。我们注意到,这三个字是“情”字当头,“法”居最后,“理”在中间。合情、合理、合法可遇而不可求,通常情况下是三者不可得兼,怎么办?一取“情”、再取“理”、后取“法”,这就是老师们宁愿跟一个有情有义的校长,而不愿意效力于包公的原因。

应该说作为中层的诸葛亮的执行力是很强的,六出祁山那,靠什么?靠刘备的执行力吗?靠蜀国的完善制度吗?都不是,没有“三顾”之情,没有抵足而眠之情,没有鱼水之情,没有托孤之情,哪有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有手无缚鸡之力的宋江,还有刘邦……

“执行力”缘起于企业管理,对于这些移植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慎重,大家都在学洋思,但20多年来,又出现了几个洋思,至多几个山寨版洋思而已,为什么?学洋思,有一个本土化的问题,执行力挺进学校也有一个本土化问题,学校的本土特点是什么呢?学校是以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成全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地方,这是学校最大的特点,学校不是流水线和产品,一切的一都有一个“人”的问题,执行力,如果没有经过教育化的洗礼,就有可能酿成校园的“血雨腥风”。所以,我一直认为,执行力应该是基于教育的执行力,它的基本属性是教育而不是企业。

(出示证据)

夏青峰《以“享受学校”为价值取向的文化实践与思考》(《学校管理》2009.01)一文:“我不喜欢教师考核中的“末位淘汰制”与学生管理中的“联防机制”,我也很少搞一些突击检查的管理评比活动,我希望师生们能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环境宽松、心灵自由。”

夏青峰《享受学校》(《江苏教育》2009年第1期):“所谓享受学校,就是指我们在学校里,能够得到精神的愉悦而非痛苦、个性的发展而非压抑、胸怀的广阔而非狭隘,愿望的实现而非沮丧。”

朱小蔓教授在《校长的道德使命》一文中谈到她对英桥学校的印象:“走过透明的玻璃长廊,感受到一种通透的现代化气氛,到处洋溢的是人对人的亲切、爱护和体谅。这应该是一个可以选择、可以热爱、可以生活、可以享受的精神家园。”

《老子》说:大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誉之,其次畏之,其下侮之。基于教育的执行力,不仅让你拥有了执行力,还拥有了另一种“力”——领导力!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