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行舟文苑》第一期(转)  

2009-09-29 11:05:22|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行舟文苑”是我的学生创办的一张半月文学小报,选材全部来自他们的“习作本”,三槐堂将每期内容贴于此,请大家批评。)

第一版    梦溪读书

 “行舟”解析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一幅多么诗意的画面。这只小舟行走在浩瀚的文学大海上,在我们的生命的旅程中远航,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无边的欢乐与自由,更多的,是在文学殿堂中遨游的淋漓畅快。“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一只文学之舟,漫长而艰辛,但在这条路上,却满载着欢声笑语,它载着我们的希望与憧憬,对明天的期待与祝福。这何尝不是一只生命之舟,不断地向着光明与成功进发。 (虞心怡)

 

读书时趣  

夜晚悄悄地来临,暮色丝丝笼罩大地,月亮静静爬上枝头,城市的喧闹也匆匆逝去,霓虹灯淡淡没了光影,勤奋的学子开始默默学习,这是书的天地!

少时的我总是在这时,在家后的院落里,开着黄灯,对着月光,斟酌着字句。我捧着《红楼梦》,虽略显懵懂,却不失钻劲,我徜徉于情感之间,贾宝玉的忧郁多情,薛宝钗的断肠单恋;林黛玉的让人怜,贾迎春的深宫积淀……伤痛了,便轻轻合着,望着月,心中多弦。谁能独奏?唯宫阙。这是誓言,便是心田。是悲剧,伤情动泪,贾黛情愫感沧天。祈祷与祝愿,不知谁更先?

罢此幸福婵娟满人间!       (朱冰心)

 

语文是什么  

语文是什么?在我眼里,语文是最常见的语言与文学,还有文化。

语文的世界丰富多彩,从甲骨文到白话文,从唐诗宋词到现代小说,语文的魅力一直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类。语文是千百年人类智慧的结晶:它是一幅画卷,为我们展现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它是一本书籍,让我了解古今社会的生活;它是一张版图,为我们描绘“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生机勃勃的春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充满朝气的夏天以及“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情画意的秋天与“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大雪纷飞的冬天……语文是良师,是益友,是它带领我们走进多姿多彩的文学世界,领略无穷的奥秘:《红楼梦》中,我们了解到了当时封建社会的思想,从冰心的诗集中,我们品悟到了人类最美好的心灵——母爱与童心……

语文丰富了我的知识面,陶冶了我的情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真的离不开语文。    (宗晓萌)

 

第二版  芙蓉真情

荷  包         

小晴又在绣荷包。

自从她在日历上看到下周一是父亲的生日时,就一直在深夜干这个。

小晴其实是一个外表很阳光的女孩子,她无拘无束,无论男孩女孩都能打成一片;而她又有一颗比一般女孩子还要细腻的心——同桌的阿琪眼睛稍一垂,她都能察觉出来。

现在,她在一针一线得绣一个“平安”。

手上的手表“滴答滴答”得走着,已经1点半了。

小晴喜欢创造惊喜,因此她必须在阿爸睡熟后蹑手蹑脚地从床上爬起来,赤着脚悄悄地窗边借着路灯的光绣字。而她在不知不觉绣了两个多小时后又得轻轻回到床上,免得被早起去卖菜的阿爸发现。

连续好多天熬夜,小晴都有熊猫眼了。上课哈欠连天,中午睡觉时竟然打起了呼噜。好脾气的班主任气得把小晴吼到了走廊尽头去罚站。最后连班上最大条的影都问她:“晴子,你到底怎么啦?”可怜的小晴却什么都不能说。

又过了3天,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当小晴绣完最后一针时,她大大地松了口气,想到了两件事:第一件自然是阿爸笑起来的酒窝,其次嘛,就是终于可以好好吃顿早饭、睡觉喽!

因为啊,绣荷包的布和线都是小晴省下早饭钱买的咧!           (陆婉莹)

 

那几滴不可缺少的血    

    婆婆死了已经有大半年了,这半年来,我不知为何,感觉总是有很多事在心里:写作业时房间门不忘了上锁,喜欢一个人睡一个人在家里,有妈妈在的地方我一定躲着,我不知为何,我们在也会不到过去,那种亲密无间的感觉......

今天我不知为何又想到婆婆。那时,婆婆生病时我从不去看她,因为我怕我会哭,然而在婆婆的葬礼上我却一滴泪都没流,孰不知,但我心里却比谁都痛,只是这种痛的泪早已流干,在我得知婆婆的死讯时,我想这就是大哀莫过与无泪吧!

我记得有一次,舅舅他们回来,婆婆平静的让他们去看刚造好的墓。每个人都去了,我却没去。妈妈应让我去,但是那次我却正面顶撞了她,我不想去,我不敢看,我更不相信婆婆会死。他们不了解我,还使我们丧失信心,我恨他们,但却也改变不了事实,婆婆终究还是死了!

泪已流干,可心还在滴血,那种血不是一般的血,而是婆婆留住在我身体中的血。它已一滴滴的流尽,但却留下了抹不掉的烙印。

现在的我只想闭上眼,婆婆的脸会慢慢浮现。                 (凌珏)

 

野  草

我从不会忽视了一棵草,

总是折下——折下,

种在一个个精美的花盆里,

期待它们生命的怒放。

 

有的立刻死去,枯黄的身躯在风中无力的摇晃;

有的苦苦支撑了几天,最后昂着头颅在温和的泥土中死亡。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移栽着,

总希望能达成我的愿望。

 

然而,当越来越多小草在温室中死去,

我明白了他们的心声。

自由是万物追求的理想,

而窗外才是小草的天堂。   (蒋沁蕾)

 

第三版  行舟山水 

一段风景一段愁                   

悲悲戚戚,不觉将要天明。

王湾站在船头上,遥望着这秀丽的山川。

离家已是好些年,不知家中亲眷可好,不知年少时的伙伴们可好。

忽的染了乡愁,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色里被渲染得愈加明显。 

是夜,将晨,光阴逝去匆匆,走时还是年轻貌美的,如今可能孩子都已五六。岁月匆匆,流年匆匆。

还未看个透彻,如今可能都污浊的不成样子。

那一叶扁舟平平稳稳的漂浮在江面上,并不颠簸,也因此,多了几分诗韵。

仰望那俊美的北固山,王湾看到了很多很多,也想到了很多很多。冷得血色若有似无的唇轻启: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顾安琪)

                              

乡下的夜空               

星夜无处不在,它总是会带给人们一种奇特的感觉——静。我家小区里的夜十分寂静,除了路边亮着的路灯,到处静悄悄的,只有几个路人在路边走过。仰望夜空,净是繁星点点,星如棋布啊。但比起乡下的夜空,又少了那几分幽。

乡下的夜是如此的寂静!四周黑漆漆的,只有借着几户人家微弱的灯光看见极少的一些事物。

从我的外婆家的正门口向远处眺望,喝!那可真是一幅美丽的大画卷。下面是一眼清清的池,紧接着的便是万亩良田缓缓地延伸到远方,与深蓝色的夜空相结合在一起;辽阔的夜空中星群布满了夜,一闪一闪的如一个个天使般正对着进入梦乡的人们微笑呢!仔细望着那一群群的星,有的成菱形,有的则像是一朵花儿......

乡下的夜空是那样静寂,那样深沉,特别是那漫天的繁星,让我不知不觉中迷醉。(华鑫)

 

第四版 遐想星空

小猴子下山

小猴子聪聪和她妈妈住在一座风景秀丽的小山上,一眨眼,十年过去了,小聪聪长大了。这天,猴妈妈决定去让小聪聪锻炼一下找食物的本领。

于是,猴妈妈装出不舒服的样子,对聪聪说:“今天妈妈身体不舒服,你已经长大了,可不可以替妈妈下山找些食物呀?”“可以、可以”,聪聪一听心想,“太好了,我去摘些我喜欢的水果”。他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迫不及待地冲下山去。

聪聪来到一片瓜地,这时正值盛夏,一个个西瓜又大又圆,绿油油的,十分可爱,远远望去,像一片绿色的云朵,无论是谁都忍不住想咬一口,聪聪东张张西望望,用手敲敲这个瓜,又碰碰那个瓜,  “乒乒”、“砰砰”、“哈哈”、“太好了”,聪聪蹦起来,“这个瓜熟透了”,“就选它吧!”,聪聪抱着大西瓜,像个大将军挺着大肚子往前走。

走啊走啊,聪聪看到了一串串新鲜葡萄挂在树上,葡萄紫的发黑,还有一层淡淡的粉霜,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像一群可爱的小娃娃挤在一起,又像一条条黑珍珠穿的项链。聪聪一看,觉得手里的大西瓜根本不能比,他扔了西瓜,爬上树,把葡萄吃了个够,摘了四五串往回走,便走便赞叹,真是人间极品啊!他的脸上笑开了花。

走了一会,一片红彤彤的桃林映入例如聪聪的眼里,聪聪的眼睛都映红了,流到地上的口水都可以养鱼了,他喃喃道:“唉,一比较,我手里的葡萄连垃圾都比不过,他扔了葡萄摘了满怀的桃子走了。才走了两三步,他看见了一只野兔,心想:烤野兔一定很好吃,他扔了桃子来追野兔,结果不但野兔没有追着,还差点迷了路。

天黑了,聪聪饿着肚子回到家,猴妈妈见了,问:“孩子,怎么了?”聪聪耷拉着脑袋,叹了口气,向妈妈一五一十的说了。妈妈点了一下聪聪的脑袋,“你呀,就是做事不能坚持到底,下次啊,这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底,记住了吗”,聪聪点点头“记住了”。“来,家里还有些水果,一起吃吧”。猴妈妈一边说一边拉聪聪吃饭去了。

第二天,妈妈又让聪聪去找吃的,这次,聪聪吸取了教训,捧回一个大西瓜和妈妈饱餐了一顿。  (陆羽晨)

 

      水  

  我从不妄弃了一滴水

  总是聚着——聚着,

  化成一汪汪小溪,湖水

  从这头流向那头。

 

  有的被黑泥污染,变得落魄与不堪,

  有的被礁石阻拦,失去了方向感。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聚着,

  总希望有一滴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提清水,

  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用心聚的,

  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纯洁与无私流去。

    ( 朱冰心)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