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行舟文苑》第四期(转)  

2009-10-22 08:10:44|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行舟文苑”是我的学生创办的一张半月文学小报,选材全部来自他们的“习作本”,三槐堂将每期内容贴于此,请大家批评。)

 

田晓菲是个奇迹

王琳琳

在我读这篇文章并且了解田晓菲之前,除了冰心奶奶,我从没有一下子记住一个诗人。田晓菲是一个例外。

她13岁进入北大,这绝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个人认为,田晓菲并不是神童,,只是在文学(尤其是写诗)方面很有天赋,再加上家庭中父母和环境的影响与熏陶,在同龄人中,学习努力的田晓菲,在写诗与学习上都显得那么的出类拔萃。

对于田晓菲来说,进入北大学习,是一个梦想,更是一个必然。与其他考入北大的学子不同,田晓菲是充满了自信,或者说是毫无准备的进入了北大。而他们却是挥洒了无数的汗水,背负着压力,承载着希望踏进了北大校门。所以说,田晓菲这个天真的女孩儿,面对着北大,是有一些不知所措的。

然而两年后,成为了一个大三“老生”的田晓菲,当初的新鲜与慌乱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面对现在的北大,心中更多的是感激和信心。这份信心,就如同幼时面对北大的那份信心一样,这份信心,是用来超越的,超越北大。她要让北大看着自己成长,看着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更加自信。她要用自己的努力与汗水,换取荣誉,让北大为自己感到骄傲。是啊,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我不仅为北大感到骄傲,也要让北大为我感到自豪!”

北大给了她很多,教会了她很多。同样,如今身处哈佛的她,她还会把在北大的时光“珍藏在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里,流淌在血液里,和幼稚美好的少年回忆一起,永远无法分割开来。” 

 

5岁的营养:《古诗文诵读》

我清楚地记得,五岁那年儿童节的那天,妈妈送了我一本书,我双手接过它,既喜欢又不安,妈妈向来会让我看童话,怎么会让我看它呢?它就是《古诗文诵读》。

如今,翻开那几乎散架的书本,不禁有些心疼,或许是读了太久的缘故,竟不知不觉与一本书产生感情,书页的角已经磨平,微微有些泛黄,可里面的字依然清晰,幼时的笔记和稚嫩的字迹,不禁让我心头一热,“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劝君更尽一怀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一首诗、一段感慨、一次震撼,有喜有悲。祖国风光、历史文人,这些千古名句给了一个5岁小孩的心灵以感慨、以呵护。

在诗的影响的熏陶和影响中,我已经初中了,我相信一定会有一本书等着我、影响我,我会读下去、读下去……  (王琳琳)

 

星空物语                  

一道流星划过,世间上又多出了多少美好的祝愿,多少幸福的期待。

天空如往日一样漆黑深邃,只是多了一位纯洁美好到令人不忍亵渎的天使——明月。她在这样寂静祥和的气氛里,静静坐在由世间最圣洁的泪水组成的银河旁,梳理着一头如丝般柔软的长发。她与太阳的孩子们——星星,悄悄的隐身围在这位温柔的母亲身旁观赏这如诗如画的情景。虽然他们从一出生便再也没有与父亲一起共享过一顿晚餐,但他们知道,他们的父亲——那个神一般的存在,却总是为人们带来希望与光明。

懂事的他们都明白,那是一种无私的精神,而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寂寞的母亲。

没有什么比得上亲情,除了奉献。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明白,更理解,但他们还是会默默祈祷:希望爸爸能回来陪我们吃一顿饭,真的,一次就好! (虞心怡)

 

星星和灯

赵无云

从前的夜晚,只有月亮和星星,

而人间是一片黑暗,偶尔有月光来光顾。

月亮对星星说,

孩子,妈妈希望你们去人间。

星星说,

不!不嘛!我们要陪着妈妈!

 

月亮摇了摇头,

去吧,人需要黑暗中的光明!

星星顺从了,但他们只是一半留下来,一半去了人间。

他们化作了一盏盏的灯,

默默无闻的做着带来光明的使命。

照亮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有时,

他们也会抬头望着母亲和其它兄弟姐妹,

呵!是多么思念啊!

但,星星知道,

我们是一盏盏星星变作的灯。

 

       寄母亲

       虞心怡

 

小时候

你轻轻牵起我的手

带着我

走遍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长大后

我小心挽起你的手

领着你

发现我心中的每一丝温柔

 

   静静的夜

   赵无云

 

我望着宁静的夜,

心里总微微一笑,

呵!你在看我么?

虽然,我知道,

我们离得那么远,

可我们的心却紧紧相连!

夜啊!

我在你的面纱后看见你微笑的脸庞,

你的笑声在我耳边荡漾。

也许,也许,

我会在梦中,

做着幻想之船,

来到你的身旁。

 

 小白菜——凌珏

凌珏一眼看上去,白得简直令人抓狂!整齐的刘海,圆圆的黑眼珠子,像极了漫画里瘦弱得好像风一吹就会被刮跑的纤弱少女。可你千万别被她的外表所蛊惑!!!其实她是只不折不扣的“馋猫”兼“抢书大盗”!

小白菜,别看她个头小,但她一顿能吃三块鸡排和两大碗米饭。今天来我家还把我所收藏的美食吃了个精光!真不知她是来补英语的还是吃东西的。

PS.她一来就把我珍藏的四爷(指郭敬明)的作品抢走了一半!另一半没劫走还是因为她书包装不下了!呜呜呜,她简直就是个土匪!

但是,凌珏在听我上课的时候是非常专注的,小眼睛瞪得圆溜溜,让人看了就恨不得去捏一把。

好啦!这就是我那棵可爱又可恨的小白菜——凌珏!(陆婉莹)

蒋沁蕾——恐怖与天使

一开始,我压根儿就没想到这个高高瘦瘦的女生居然会比我还“暴力”、还“野蛮”。

我们都喜欢郭敬明的作品(当然班上还有些志同道合的女生)。当她知道我有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这本书时,就死皮赖脸地跟我借。我怎么会把四爷(指郭敬明)的书轻易借出去呢?所以,她一番软磨硬泡丝毫没有撼动我的心。好了,我完了——“啊——”随着我凄厉的惨叫,她的“铁砂掌”狠狠地劈了下来——“到底借不借?!”“有话好说,有话好说嘛——”“你要不要再来一次?!”“不了,不了,我借还不行吗?”就这样,我心爱的《悲伤逆流成河》啊~在这个魔女的宣传之下,人人都要借,现在还没回到我的手里。唉~~

蒋沁蕾这小妮子不仅抢书功夫一流,攻击力也超强。好几次我们打架,把一旁的华鑫唬得一愣一愣的,“你们这两个女的怎么这么厉害?!”

不过,她也不全是个魔鬼,有时也是个天使。比如中午睡完觉,这丫头就蹭过来,我们两个就跟连体婴儿似的黏在一起。

唉,蒋沁蕾,你这个叫人又爱又恨的“恐怖天使”!(陆婉莹)

幽默大师——陈维希

他中等身材,圆圆的脸微微发胖他的脸上挤着充满幽默细胞的五官,一张小巧的嘴能说回道,他的脸阴晴不定,风云多变且极具有感染力:有时他嘻嘻哈哈地笑,惹得你也忍不住跟着笑;有时神情严肃,让你不知该说些什么好;有时眉头紧皱,嘴却咧开笑着,让你也哭笑不得。他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陈维希。

有一次上体育课,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陈维希一声不响地抓住我的胳膊,神神秘秘地把我拉到一边用严肃的目光盯着我,一边笑嘻嘻地说:“哎,陆羽晨,想不想尝尝被电到的感觉啊?”“好啊!”“你又不是电鳗,怎么电我?”“不急不急,心急吃不了臭豆腐。” 陈维希开始盯着我的眼睛看,口里念念有词,这下我更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了。十秒钟过去了,就在我急不可待之时,他突然激动不已地对我说:“有没有感到身体麻木?”我茫然地摇摇头“那你有没有看到我那暗送秋波的眼神?没有?再看一次……”这下,他话音未落,我就笑趴了,他假装扶起我一边说“再看一次”一边再次对我放电,我笑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陆羽晨)

 

宗晓萌

家,是什么?

有时家是一个港湾

有时家是一个怀抱

有时家是一个依靠

有时家是一种责任

 

在孩子眼里

家是路边商店里那甜甜的糖果

每一根含在嘴里的棒棒糖

象征着一个甜蜜的家

 

在学子眼里着

家是放学路上那明亮的灯光

每一户窗里透出的光亮

象征着一个幸福的家

 

在年轻人眼里

家是源泉中滚滚而流的活水

每一滴活水的滋润

象征着一个支持的家

 

在成年人眼里

家是厨房中飘出的袅袅炊烟

每一缕轻烟的飘散

象征着一个忙碌的家

 

在老年人眼里

家是冬日屋中取暖的火炉

每一簇火焰燃烧出的火焰

象征着一个温暖的家

                                          

满城灯火

尽是幸福之家! 

 

 

画一扇窗,给自己

在这优美而繁华的世界里有无数的窗。它们有的可以透过阳光,有的可以让和煦的清风吹入室内,有的则在无形之中把握着一个人的一生成就。

窗,是那样的神奇!心灵的窗口可以让你看清时间凡尘琐事;思维的窗口可以让你在知识与创造的海洋里神游其中;精神的窗口可以让你在社会上具备更高的素质,更强的意志与更加高尚和独特的思想······

窗,不仅仅是如此的神奇,而且还是那样的瞬息万变。窗可以在无形中打开,也可以再无形中关闭,他的大小,主要还是出自于“使用者”的本身。当一个只会跟随众人,却不分黑白,弃明投暗时,心灵的窗口将为他渐渐地关闭,使其无法自拔;当一个人只会循规蹈矩,死读书时,或者,几乎是厌倦学习探究时,思维的窗口则会关闭,让其愚昧无知;当一个人在邪恶与残暴面前屈服时,那么不想而知,他精神的窗也会在同时关闭······

那么,这一扇扇神奇到有些迷离的窗,又是如何开关的呢?

这不在于窗的变化,而在于个人的控制。一个人无论是在社会上做人处事,工作学习,都需要一扇窗。而这一扇窗在有些人的心中早已存在,而在另一些人心中还有待开发。人生的窗口无处不在,如果你寻找不到,不妨自己为自己画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便是我们的前途和梦想。如何画这扇窗,在于你是否相信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自信。不要去任凭命运的摆布,抛弃命运给予你的窗口,去设定一个目标,去实现它!命运与前途都是需要有你自己来创造的。

去吧!去为自己创造一扇窗,去打开它。那里面承载着你的美好明天!   (华鑫)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