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教育的抒情诗”是这样炼成的(原创)  

2009-10-02 15:30:32|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30日,市局领导来我校指导学校第二轮“三年发展规划”,会议上,三位领导穷溢美之辞夸我校“三年规划”,市教科所所长周老师说:“(你们学校的三年规划)思想前瞻、立意高远、蓝图光明、愿景灿烂,是一首教育的抒情诗!”市教育督导室陈主任当即决定,10月10号我校“三年规划”将作为初中段唯一范本在全市交流。作为主要撰稿人,我的心情是激动的,三个月来的辛苦看来是有了一定的成果,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蓝图。

这份规划应该说是倾学校之智力合力打造的一份科学规划。是我校学校文化的集成,折射出学校发展的理性光芒。在这份规划的制作中,我们通过系统分析学校发展的历史传统、深入挖掘学校资源,在学校“培养三年,服务一生”的办学理念指引下,确立了“培养出能自主发展的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胸怀的的现代公民”的学校培养目标,并描画出了未来三年的美好愿景:“形成以“五自”活动为载体的自塑式德育模式;以“合作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的教学模式;以“1+4+X”为外语课程体系的外语教学模式;以“协同管理”为特色的校本管理模式;以“多元活动”为路径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从而构建出“镇外”学校文化的教育生态体系和课程体系。”

围绕着这份愿景,我们提出了“十大工程”,即:01.整合、开发、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体系;02.建构以“合作学习”为特征的教学模式;03.构筑以“五自”活动为载体的自塑式德育模式;04.形成 “1+4+X”外语课程体系;05.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概念学校;06.形成“协同管理”为特色的校本管理;07.探索 “合作-行动”为表征的教科研模式;08.以“合作联盟”形式寻求学校新发展;09.构筑师生共创共享的“幸福家园”;10.构建“镇外”学校文化的教育生态体系。

这份规划具有四项明显的特征,一是系统性。我们希望用系统思维的方法对学校今后发展作整体思考,形成宏观战略规划、中观策略规划和微观意义上的行动规划,最终把它整合为有内在结构的整体的学校发展规划。二是发展性,我们试图对学校在三年时间内的发展策略、目标定位、发展内容及保障制度、监控措施等进行统筹规划,带有明确的指向性、操作性,在未来的发展周期内引领学校全面工作的开展。三是行动性,我们力争在长期、持续、自觉的行动过程中,调动校内外各种积极因素,逐步开发学校及其所在社区的人力、社会和自然资源,发挥学校和社区的潜能,努力将学校组织的共同愿景一步步转化为现实。四是特色性,我们满足市局整体规划包括文本格式的要求,又挖掘和发展学校已有特色资源,对学校未来的特色建设作出规划和保障,并以规划的实施来促进学校特色的形成与彰显,体现服从性与自主性的结合。

我曾经用这样一段话概括这三个月的心灵旅程:(这是)一次发掘之旅——发掘学校几十年来、十几年来、几年来积淀了丰富的办学成果。一次感动之旅——感动于团队的务实高效、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一次提升之旅——翻阅大量学校文化策略塑造的书籍和资料,整合学校办学成果。一次分享之旅——分享成功、分享思索、分享艰难、分享幸福。一次创造之旅——在与老师、中层、校长交流中规划日臻完善,老师们的智慧蕴含了无穷的创造力。

真的,我校教师对本次规划付梓了极大的热情,“三年规划”的“荐文跟帖”达176人次,占全校教师的90%,文字量达8万字。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有的已经吸纳进了“三年规划”中。每当我打开这份文档,看着这份凝聚了我校教职员工心血和智慧的“三年规划”,一种温暖、一份憧憬、一抹幸福充溢胸间,“批阅仨月,增删五次”的辛苦早已化着一缕轻烟散淡飞去。 

在中国做教育真的很累,明知不能为之却要全力为之,一项项的中高考统计数据压得人艰于呼吸;6月以来的“‘五严’规定”和推进措施让学校处于“五严”和家长现实需求的夹缝中。教育早已没有了一份应有的诗意与浪漫,或许这首“教育的抒情诗”能找回久违的感觉,我们祈愿。

 

 

  评论这张
 
阅读(65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