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合作学习的前提是自主(原创)  

2009-10-31 22:06:26|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7号“本色语文”课上,我校周晶老师上演了一曲“合作学习”的好戏。她上《期行》一课,因为是文言文,字词这关是一定要过的,传统的上法是老师串讲,这样有两个弊端,一是灌输的东西学生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不知道学生哪些会,哪些不会,容易一锅煮。这时,合作学习就派上了用场。但是,合作学习容易走过场,如果只是点缀我看不要也罢。周老师是这样处理的:

第一环节 师:请同学们独立的试着翻译一下《期行》,有不清楚的做好标注。(生自主翻译,十分安静,三分钟后……)

第二环节 师:请大家把不会的内容在小组做交流。(生以小组为单位,小声交流,约1分钟后……)

第三环节 师:请各小组把你们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写在小白板上。(各组书写不会的问题,约有4、5条,1分钟后,各自挂在教室相应的位置……)

第四环节 (老师选了三块白板与学生一起学习,完成这个环节后,请学生再看本组问题有没有全部解决……)

假如一开始老师就布置学生把不能解决的写在白板上,课堂乱糟糟的不说,写在白板上的恐怕不是小组的困难,而是个人的困难,集体的优势就没能发挥出来。有时候,我们很困惑写白板时其他同学的“看客”行为,或许这个案例能给我们一些启迪。

这个道理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的课堂如此没有程序的操作,或者说,省略了自主的“合作”屡见不鲜,重提,尤为必要。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