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和青年教师谈作文教学(原创)  

2010-11-26 15:00:46|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这个题目有点吓人,一是会让某些人觉得我在这个领域多么权威一样;二是似乎我已垂垂老矣。需要说明的是,我不是权威,就像我还年轻一样。最后还是用这个题目,是考虑到他们的确是“青年”,而我们确实谈了“作文”。)

11月16日,我校几位青年教师要和我聊聊作文教学的问题,我欣然接受了邀约,下午,在我办公室我们一起度过了90分钟的轻松愉快的时光。他们一开始就谈到了自己的困惑,如,学生作文的文体问题,学生不愿意写作文问题,家长等人的认为作文不用教问题,还有作文如何批改最有效等等。

学生作文写不好的原因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学生作文写不好的十大原因》,后来好像是在《新作文》杂志上上发表了,有客观上的,如,学生生活单一;“快餐文化”、“游戏文化”、“恶搞文化”等俗文化的影响。但更多的是主观上是:应试教育占有了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教师的作文教学并没有走进作文教学的本质,而是俗招连连。有的教师干脆不教。教师自己不爱写作,所谓指导往往是纸上谈兵。作文评分缺乏科学性,更缺乏按科学办事的品质。“优秀作文选”的误导。长期以来“重理轻文”的影响。人人都知道学生作文不好的原因,却既缺乏改正的勇气,更缺乏改正的智慧。有些原因谈起来是令人痛心的。

但我们,还是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戴着镣铐去舞蹈”,我的做法是,首先要区别学生作文的类型,学生的作文根据其限制条件分成三类:自由作文,如,他们的日记;半自由作文,如,有的老师让学生写“小练笔”;还有一种就是“不自由作文”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作文”,老师给出题目,学生限时、限地完成。区别作文的类型有利于我们进行实际操作,现实中,我们很多老师并不明白其中的区别,其实,明白“自由作文”“半自由作文”“不自由作文”的区别,有利于因“情(实情)”施教,我的做法是,学生每人一本“行舟文苑”练笔本,“行舟文苑”是我班文学社的名称,这个本用来每周三篇的“自由作文”,周一收上来,我要看看的,不过是草草看过,给个等级,学生也可以不交,但一定是坚持写日记的同学;这个本有时也作“半自由作文”用,上完《记承天寺夜游》了,学生写写“我心中的苏轼”;还有一个本是写“大作文”的。

“大作文”的教学我是有个系列的,我的八年级这个班已经教到18讲了,共35讲,这个系列是专门应对中考乃至高考的,中、高考的作文是有技巧的,也是有“规矩”的,你过于创新、朦胧,就有可能“吃亏”。比如,中考是600字以上,我要求平时写650~800字,这里有底线字数要求,也有上限要求,你只能在这个字数区间内浮动,低于650个字,不好看;高于800个字,不耐(心)看。再有,主题不能过于朦胧,要学会在文中点题,尤其是结尾点题,应试作文只有两个读者——两个阅卷老师,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没工夫跟你朦胧的。当然,35讲主要是针对叙事类、抒情类、写景类记叙文的技巧而进行的教授。

“大作文”的“教”我一般有四个段落,比如“语言描写”一课,一是什么是“语言描写”,二是“语言描写”的种类,三是如何进行语言描写,四是例文荐读。回答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面对考试,人人不能免俗,但要有底线,不能媚俗。

上面讲到了作文的类型,以及根据类型采取不同的策略,这些只是我的作文实践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学生的“读”,刚才有老师说学生不喜欢读“名著”,说“名著无聊”、“不好看”,我们班基本没有此论调。我的策略是,第一,语文课多说说名著的情节与作家;第二,不失时机的“糟践”“快餐文学”和地摊“作家”。第三,最关键的,开展了“周末100页名著阅读”活动,周一的时候,学生要交一张“反馈表”,有阅读的内容介绍、有自我感悟、有家长签字。我的语文作业和背诵从来不让家长签字,但“名著阅读反馈表”一定要家长签字的。我会总结“周末100页名名著阅读”的,以有效监控学生这一工程的实施。

本学期,我们还开展了“苏轼研究”研究性学习,目前已进行10讲了,学生反映非常好,他们阅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还有王水照、崔铭的《苏轼传》,背诵指定篇目,看康震教授的讲座,苏轼的文学成就和波澜壮阔的一生深深地影响了学生的阅读品味和阅读兴趣,乃至阅读方法。

有了分类练习,就有了“炊”的法子;有了阅读,仿佛有了写作的“米”,“米”也有,“炊”也有,快要成“巧妇”了。还有一步也很重要,我的做法是“一分钟演讲”,这是作文思维的训练,每天语文课前4~5人,每人一分钟,一个主题,300字,每天还有评价,这样坚持下去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口语交际”水平的提升,更是作文的思维水平的提高。我经常跟学生说,你习惯了60秒内把一件事、一个道理说清楚了,今后,无论怎样的“命题作文”你都无所顾忌了。更何况还有那么多的优秀的构思供你参考呢!

以上的活动最终我都把它放到一个框子里了,这个框子叫——行舟文学社。所有的活动都是“文学社”的活动,一种高雅的活动,我们有“行舟文苑”小报,半月一期,孩子们有了自己展示的舞台,他们会乐此不疲的。跳出作文看作文,容易大气磅礴。

 

 

 

  评论这张
 
阅读(112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