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儿子演讲稿:“百善孝为先”(转)  

2010-12-19 11:22:28|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班的王**,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同学们,你知道,“百善孝为先”出自于哪里吗?对,它是清代王永彬的《围炉夜话》一书中的名言。但“孝”,可以追溯了有文字的时代,它是中国文化的基础,从“孝”这个汉字来看,是“老人”的“老”字,底下是个“子”字,儿女双手托着老人,就是“孝”。《说文解字》中说,“善事父母者”为“孝”。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抚养我们,教育我们,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孝”,又何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呢?

也许你会说,我很孝顺父母,我将来会挣钱养他们。可是,你是否知道,我们的父母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孝又是怎样的呢?儿子演讲稿:“百善孝为先”(转)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论语 为政篇》中有这样的一则: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什么意思呢?孔子说,现在的所谓孝,是说能赡养父母就行了;可是,狗和马都被养着,如果对父母不恭敬,那么赡养父母和饲养狗、马又有什么区别呢?

孝敬,孝敬,就这么来的。何为“敬”?《说文解字》中说:“敬,肃也。”肃然起敬的“肃”,所以,尊敬、恭敬、敬重,已不仅仅是一种由内心原发的情感,同时又是经过头脑思考的观念和思想。孟子也说,“恭敬之心,礼也。”“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可以说,“敬”是“爱”的理性化提升。包括了对自己的约束,严肃和谨慎。

一位母亲陪着5岁的女儿去游泳,女儿在前面走,她拿着大包小包跟在后面,女儿问:“水果带了吗?”“牛奶带了吗?”当女儿得知妈妈带的水果是梨时,哭了起来,非要妈妈回去换她爱吃的水果。妈妈说她觉得自己不像孩子的妈妈而像孩子的奴隶。

同学们,父母需要的,不是或许你还隐藏在心底的“爱”,而是一份“敬”。

说一句“谢谢”吧,这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有个盲女在妈妈生日那天送给妈妈一份礼物:一点一点扎在生日贺卡上的盲文。妈妈看不懂,请人翻译,那段盲文让她听得泪流满面:“亲爱的妈妈,谢谢您把我养大!虽然我看不见您,但我永远爱您感谢您——妈妈!”

同学们,当我们接过父母的零用钱的时候,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准备享用父母为我们准备的晚餐时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看到路口焦急等待自己的父母时,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发现为自己掖被子的父母时也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看到父母提醒我们天凉加衣服的时候说一声“谢谢”……

同学们,请记住——今天用“谢谢”去孝敬你的父母,明天你就能担负起天下的道义,因为——孝行天下!谢谢!

 

 

(12月23日参加演讲,并获一等奖) 

 

  评论这张
 
阅读(311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