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教育微博(9)语文课改三部曲(原创)  

2010-02-09 10:19:24|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部   雪化了变成水

课改初。 

一个美丽的语文教师问:“同学们,雪化了是什么,大家知道吗?”

一个小男孩马上举起双手,说道:雪化了是水。

于是班上所有人都纷纷站起来说,有人说是气体,有人说是冰。

这时有一个小女孩,很生涩的举起手,老师看到了,说道“小黎,你说看看。”

小黎怯怯的说“雪化了……就是……春天。”

全班大笑起来,老师也吃了一惊,正色道:这么简单的问题也回答不出来,小男孩说得对,雪化了后当然变成水。 

(第二天,这位美丽的老师被校长喊去批评了一通,罪名是“没有课改理念,不尊重多元解读,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

 

第二部   雪花了是春天

课改如火如荼时。

还是那位美丽的语文教师,不过略显成熟了些,她问:“同学们,雪化了是什么,大家知道吗?”

一个小男孩马上举起双手,说道:雪化了是水。

于是班上所有人都纷纷站起来说,有人说是气体,有人说是冰。

这时有一个小女孩,很生涩的举起手,老师看到了,说道“小黎,你说看看。”

小黎怯怯的说“雪化了……就是……春天。”

老师并没有吃惊,带头鼓起掌来,于是全班都在鼓掌。美丽的教师笑了。

(课后,校长再次找到了这位教师,点评说:“有时及时的鼓励可以成就孩子。”)

 

第三部 雪花了是春天! 

课改进行到今天。

依然是那位美丽的语文教师,不过略显苍老了些,她问:“同学们,雪化了是什么,大家知道吗?”

一个小男孩马上举起双手,说道:雪化了是春天。

老师很吃惊,这么快就有了“答案”,不符合对话教学原理呀!

“你是怎么知道的?”老师刚问出口就有点后悔。

“我姐姐说的。”小男孩轻轻地说。

(校长第三次找到这位女教师,怒曰:雪化了当然变成水,这是科学!什么是有效教学你懂不懂,什么是本色教学你会不会?误人子弟呀!)

 

 尾声

第二天,女教师没来上班,他的家人给校长打来电话,说,她,疯了…… 



 

 

  评论这张
 
阅读(75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